Loading...


新聞稿
中總歡迎港深加強全方位合作

中總歡迎港深加強全方位合作

 

中央昨天(6日)出台《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港深兩地政府高層亦舉行合作會議並落實多項合作協議,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表示歡迎,有關深化方案及相關合作安排不僅為香港帶來龐大發展新機遇,更有助進一步加強港深兩地優勢互補,讓雙方的獨特功能得以更有效發揮,特別是透過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港深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雙引擎」功能定位,配合「十四五」規劃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新格局發展。

 

中總袁武會長表示,《前海方案》大幅擴展合作區面積,並就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產業重點、合作機制等作出全面規定和深化改革開放,對推進前海與香港規則對接、機制銜接,強化彼此現代服務業合作帶來重大意義。

 

前海深港合作區將大力發展新型研發機構,推動創新產業鏈和供應鏈對接聯通,聚焦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產業範疇,並致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制訂保護外資和民營企業的健全機制,為促進港人港商在前海創業就業與發展提供更高效便利途徑及支援,而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等優勢將得到更大發揮。

 

中總期望特區政府能用好《前海方案》賦予的政策支持和便利措施,通過強化港深合作機制,全方位加強兩地互動,特別是深化金融服務互聯互通和人民幣跨境使用、促進創新科技、法律仲裁和爭議解決等領域合作,讓香港與前海透過更廣泛合作,並結合日前發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攜手推動香港、澳門、前海及橫琴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更大作用。該會將積極協助會員企業及香港工商界,在深化開放合作的框架下進一步探索發展新空間。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