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邱騰華局長剖析香港經濟發展前景

中總邀邱騰華局長剖析香港經濟發展前景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20日)邀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分享本港經濟最新發展形勢,並就當中面對的不同挑戰和機遇,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本港經濟三大發展方向

邱騰華局長指出,目前本港經濟情況與未來發展主要留意三大方向:(1)今年首季經濟出現技術性反彈,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加7.9%,惟仍未回復疫情前的水平;然而,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其中3個月外貿總額錄得超過8千億元,顯示香港外貿增長強勁,成為經濟復甦重要動力。(2)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兩國矛盾在未來似乎不易紓緩,本港經濟仍將要面對不確定因素;但與此同時,包括中國和東盟等15國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香港在這個區域合作新機遇中也將發揮重要作用。(3)新冠疫情不會短時間內消失,香港必須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致力做好防疫工作。邱局長表示,香港疫情「清零」在望,上月底當局已擴展「回港易」計劃,稍後將盡快推出「來港易」計劃,並與內地商討通關安排。他呼籲商會會員踴躍參與接種疫苗,護己護人,並為恢復兩地往來作最好的準備。

 

大灣區機遇無限

邱騰華亦就港商如何配合內地市場發展分享意見。他強調,20年後粵港澳大灣區勢將成為全球經濟總量最大的灣區,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尤其可擔當商業及服務樞紐,為不同行業構築龐大商機。另外,中央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有助國家對外貿易更加開放,香港也將從中受惠。

 

邱騰華續指,中央制訂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既保障國家安全,同時解決香港回歸以來積壓已久的問題。香港必須把握國家給予的支持,鞏固自身優勢和競爭力,在國家發展新格局中迎來新機遇。

 

是次講座於線上及線下同步進行,出席者包括中總袁武會長,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陳仲尼、謝湧海、張學修副會長,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林廣兆、林銘森、盧文端、劉鐵成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