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與中企協會合辦“十三五規劃與香港機遇”高峰論壇 周波 仇鴻主禮 曾俊華 房愛卿談發揮香港優勢 李偉 王文斌 陳家強 羅康瑞 李建紅探討兩地合作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於18日聯合主辦“十三五規劃與香港機遇”高峰論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與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仇鴻應邀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及國資委副主任王文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以及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擔任專題講座演講嘉賓;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擔任午餐講座主講嘉賓。一眾嘉賓聯同中總會長楊釗、中企協會會長岳毅及主辦機構的領導、成員及逾300位出席人士共同探討香港在“十三五”規劃下的重要發展機遇。

中企協會岳毅會長代表主辦機構致歡迎詞。他表示,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和國際競爭日趨激烈,香港必須保持經濟活力並積極提升競爭力,以應對各種挑戰。“十三五”規劃提出創新驅動、城鎮化建設和“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不單利好香港不同產業的發展,更對香港鞏固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定位帶來裨益。他呼籲工商及社會各界緊密合作,共同努力促進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

中總楊釗會長致詞時亦強調,“十三五”規劃為國家未來發展制訂明確方向,其中《港澳專章》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提升本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功能地位,為本地長遠發展帶來龐大機遇。中總盧文端副會長亦指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要抓緊“十三五”規劃帶來的機遇,進一步提升香港在國家發展進程中的功能定位。

深化兩地合作 共創繁榮經濟

在論壇專題演講環節,李偉主任及王文斌副主任分享對內地及香港深化合作的看法。李偉主任認為,國家在“十三五”時期的經濟深度改革和城鎮化進程,創造了龐大的市場需求、合作機遇和增長空間。他強調,作為內地重要的“開放窗口”,香港必然有更多機會分享內地發展的紅利,實現與內地相互促進融合,同創繁榮。

王文斌副主任從中央企業改革發展的角度,剖析進一步發揮香港的橋頭堡作用,與內地攜手合作,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他鼓勵央企借助香港在金融、航運、專業服務和文化四方面的優勢,共同合作“走出去”,在國家戰略機遇中實現新的發展。

發揮香港金融的獨特優勢

陳家強局長分析內地與香港在金融合作方面的新機遇。他指出,香港要繼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深化兩地經濟融合,並發揮本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及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作用。他表示,特區政府將結合“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積極落實深港通、加入亞投行、成立基建融資辦公室等具體工作,推動香港繼續成為國家金融改革的試驗田和防火牆。

羅康瑞主席指出,隨着“十三五”規劃的全面推進,他預期內地與國際間的商貿活動大增。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也是世界金融和商貿中心,可扮演亞洲投融資中心及境外人民幣樞紐、創新科技的市場化平台及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仲裁中心,以及“一帶一路”融通和整合平台等重要角色。

李建紅董事長亦透過分析中資企業的發展與定位,探討“十三五”規劃帶來的戰略機遇。他指出,“十三五”規劃為企業在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及格局重組方面帶來發展紅利。

助力國家發展 發揮“香港所長”

曾俊華司長於午餐演講指出,香港可積極利用“十三五”規劃的發展機遇,發揮在金融、商貿及法律方面的優勢。國家支持香港發展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更首次用上“全球”和“樞紐”字眼,足見國家對香港金融地位的肯定。他亦強調,特區政府將會繼續與中央研究充實CEPA在商貿及專業服務等內容,並積極探討推動香港發展為亞太區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房愛卿副部長探討香港在國家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發揮的功能。他表示,香港可憑藉服務業、法律制度等優勢,有效配合國家戰略發展。此外,香港亦可在“一帶一路”建設、服務貿易自由化和自貿區發展等方面發揮所長,為國家升級轉型和深化改革開放發展貢獻力量。

論壇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出席者尚包括中總袁武、王國強、馬忠禮副會長,內地事務委員會王惠貞主席,中企協會張夏令副會長兼總裁,劉珺、蘇新剛副會長,以及主辦機構一眾成員,工商社團領導和社會各界友好等。

2016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