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代表團出席第119屆廣交會開幕式

 

香港中華總商會(以下簡稱“中總”)會長楊釗日前 (4月14日)率領該會代表團出席“第119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式,與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商務部副部長鍾山、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及副市長蔡朝林等會面。楊釗在會見時指出,在國家十三五規劃、自貿區及“一帶一路”建設中, 香港有著自己的優勢,中總和香港工商界會積極參與和推進。

粵港澳深度合作突出新思路

朱小丹省長在會見港澳代表團時介紹,十二五期間,粵港澳深度合作邁出了一大步,港澳投資額比十一五期間增長了三分之二,更佔“十二五”全省利用外資總額的三分之二。朱小丹省長表示,十三五規劃中,粵港澳深度合作會有更好的發展,可概括為三個“新”:一是新動能,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並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其核心區就是粵港澳大灣區,並充分利用自貿區建設、“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作為深度合作的動能。二是打造新平台,將港澳更多高端的資源集中到平台上,支撐粵港澳的新發展。三是實現新跨越,真正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力爭港澳在粵加工企業轉型升級取得決定性成效,並在中高級發展領域形成新的合作模式和格局。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港企帶來新商機

朱小丹省長還表示,中央政府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定為工作核心,重點是“去庫存、去產能、去杠杆”。這對於粵港澳合作,尤其是在粵投資港企又是一個重要機遇。為了降低企業成本,廣東在“去杠杆”中,最重視的是降成本,主要措施包括:落實國家稅收政策,營改增全面推開;取消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費,今年把全省對企業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歸零,而“五險一金”的繳費基準和繳存比例、以及工會會費總體亦會下降。

冀港澳企業在國家對外貿易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商務部鍾山副部長亦表示,供給側結構性調整是未來經濟發展的主動力,當中有眾多發展機會,香港企業在結構性調整中大有可為,可通過努力創造新的社會需求。鍾山副部長介紹,去年貿易順差接近6000億美元,外貿對國家的經濟貢獻有所增加。當前,國家外貿結構調整加快,動能轉換加快,去年高科技及成套設備產品出口增長亦加快,因此對外貿情況仍有信心。鍾山認為,在未來的發展中,香港可以發揮創新、開放及綠色產業等經驗及優勢,而港澳企業一直是中國對外貿易和廣交會的推動者,希望港澳企業發揮更重要作用。

中總楊釗會長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國家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及自貿區建設的落實之年。粵港加強深度合作發展,特別在自貿區南沙片區的創新、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將給香港商界帶來很多機遇,中總會繼續支持和推進。他還表示,中總是世界華商大會三個召集人組織之一,世界華商大會在聯繫全球華商方面一直發揮作用,可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起到很好作用。

在廣州期間,代表團應邀出席由廣州市工商聯舉辦的“慶祝第119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活動”,中總曾智明副會長並代表致辭。

中總代表團的成員還包括:副會長馬忠禮,榮譽會長霍震寰、林銘森,常務會董劉宇新,會董楊燕芝、李歡等。

2016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