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月
清酒一瓢 匠心千重

品酒不一定只在葡萄酒,口味多變的清酒,同樣深受歡迎,更被視為搭配不同食物的上佳之選。有人更將愛好轉化為學習動力,加入導師行列,冀藉推廣清酒文化,讓更多人領略箇中魅力。

 

少年時代因情迷日本組合樂隊而自學日文的資深清酒導師李醒良憶述,自己在中學時已立志考進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其後順利入讀,其中一年更赴日當交換生,親身體驗當地的生活與飲食文化。外表宛若白開水,但口感層次卻異常豐富的清酒,令他留下深刻印象。

 

追求完美 口感豐富

“在發酵及釀造過程中,日式傳統技術與工序一絲不苟,為清酒賦予另一重生命,十分值得學習。”李醒良說,清酒或濃或淡,或酸或甜,當中更有部分極致佳釀更被譽為“神級酒”。李醒良認為那份在細節亦竭力追求完美的堅持與匠心,是日本文化的一大魅力。

 

李醒良補充,早年清酒的口感風味,一般被歸納為“蒸爽醇熟”四大類。蒸,多為甘口,花果香味較重;爽,即口感清爽,易入口,配搭食物尤佳;醇,重身米味,也可能伴有果味,適合配搭肉類;熟,屬陳年酒釀,酒多呈琥珀色,較常佐以多汁料的食物。

 

但他續指,清酒近年也多了破格產品,將不同風格特色兼收並蓄,如有蒸爽酒、蒸醇酒等。故現時清酒已不只局限於四個分類,而是更趨博大精深。他建議清酒愛好者應與時並進,了解清酒最新變化。

 

參考排名 宜多品嚐

日本每年皆有酒評網站收集當地網民意見,公佈十大清酒排名,以及舉辦日本清酒大賞等活動,限量出產的“十四代”、“而今”及“信州龜齡”等名釀常見榜上有名。李醒良直言,清酒愛好者可從主辦團體的代表性、背景、評審準則、投票人數等各方面,自行判斷這些排名及選舉的結果是否具公信力。一般而言,那些長年舉辦的清酒排名及大賞已有一定歷史,對不大熟悉清酒的初學者更具參考價值。

 

李醒良認為,主辦機構在意見收集方式及評審方向釐定等方面各有分別。現今資訊發達,他建議多參考不同評選結果,多留意重覆出現的品牌及酒款。但他補充,對清酒的口感和風格始終各有喜好,有人喜歡甘口,有人則對辛口情有獨鍾。故大部分人眼中的佳釀以至極品,固然有其優點,卻不一定適合自己。因此參考評選結果之餘,最重要還是多嘗試,以覓得心頭好。

 

配搭海鮮 帶出甜美

清酒清香怡人,濃淡有致,因此格外適用於配搭食物,它與海鮮更是絕配。李醒良指,清酒含胺基酸較白酒多出最少五倍或以上,與海鮮的肌苷酸會產生一定反應,有助大幅提升鮮味,突出海鮮的味美甘甜。

 

若不知如何入手,李醒良建議初學者可考慮由較大眾化的產品開始,如較多人鍾愛具果香及果味,亦有人以出產地作為揀選準則,這一點與葡萄酒頗為相似。如東北出產的清酒清爽優雅,花香及米味亦較為平衡。選大品牌亦無不可,如香氣及味道較溫和的純米吟釀,也是入門之選。

 

至於個人喜愛的清酒名單,李醒良指“根知男山”、“李白”、“久保田萬壽”及“獺祭二割三分”等皆榜上有名。當中,“根知男山”更堪稱是他近年最愛。他形容這是一款細緻而溫柔的酒,兼具花果香及米味,有水果多汁感覺,既優雅又複雜,各方面均能達致平衡。“如在日本看到的話,務必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