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12月
香港土地發展政策前瞻

增加土地供應是本屆政府重要目標之一,發展局期望能 通個四個“提”:提量、提速、提效、提質,以求增進效 率,早日達標。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推進土地和房屋供應,是本屆政府優先處理的課題之一。她透露,過去數年,發展局已透過多管齊下的政策及措施增加土地供應,未來要更加努力將已經推展的政策及計劃早日完成,以及開拓更多土地來源及推展舊區更新。她期望,“ 提量”、“ 提速”、“ 提效”和“ 提質”將會是達成目標的四大途徑。

 

紓緩土地緊絀 精簡各項流程

所謂“ 提量”,是政府希望在大規模並持續不斷的造地工作下,扭轉過去土地緊絀的情況。甯漢豪透露,未來十年(即2023-24至2032-33年度),“ 熟地”(政府已出售,可隨時動工的住宅土地)將達3,280 公頃,而且整體呈上升趨勢。她指出,這十年間的供應來源主要是新區的開發,初期集中於東涌新市鎮擴展,之後北部都會區的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及新田/落馬洲等新發展區會接力成為供應重鎮。在中後期,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及將軍澳第137 區亦有“ 熟地”出現。為展示政府造地的力度,發展局已制訂未來十年“ 熟地”的供應預測,於其網站公開予公眾閱覽,有關資料更會按年更新。甯漢豪形容,這是前所未有地向公眾“ 揭開肚皮”。

 

至於“ 提速”,甯漢豪指其重點在於“ 精簡”。她指目前發展局正檢視個別法例所訂明的發展程序,早前並已諮詢各持分者以集思廣益,目標是今年年底前向立法會提出條例修訂草案。其次是要進一步精簡行政程序,檢視重點課題,目標是明年年中起陸續提出具體建議。此外,她亦指屋宇甯漢豪Bernadette Linn署將成立“ 專責審批組”以加快審批建築圖則,又會在2023年中前提出標準金額補地價的具體擴展方案。另外隨着2025 年起至2047 年香港將有大量地契到期,甯漢豪指續期手續將更精簡,透過法例之下刊憲該年到期的地契,一次過進行續期50年的安排。

 

採新法振效率 建長廊創美景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要善用“ 組裝合成”建築法以加快建屋進度,這也是“ 提效”方面的舉措。甯漢豪說,“ 組裝合成”建築法可有效減低建築時間、人手、廢料及噪音。未來政府將會成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而發展局亦會成立專責團隊,以推行更廣泛採用此建築法。長遠而言,她更希望香港能發展成為“ 組裝合成”的產業基地。此外,她又透露發展局擬進一步推動採用“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將於明年就業界和部門應用此技術製作及審批建築圖則訂立路線圖。

 

而“ 提質”則主要涉及市區重建、樓宇更新,以及解決樓宇老化問題等。甯漢豪透露,發展局將擬透過放寬申請強拍門檻、精簡強拍法律程序等措施促進老舊社區重建。期望這些舉措在“ 提質”之餘,同時亦能“ 提速”與“ 提效”。此外,發展局亦會全力支援市區重建局的工作,提升該局借款上限,以增強其財務能力以進行更多重建項目。至於《施政報告》提及要增設更多休閒設施,甯漢豪指政府正擬連接港島北岸及南區多條現有海濱和郊野步行徑,建造全長約60公里的環島長廊,工程料於明年起展開。

 

甯漢豪期待,透過以上種種措施,土地發展工作不只解決市民居住問題,更有助香港增強發展動能,提升市民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