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12月
邊玩邊賺元宇宙娛樂新模式

元宇宙浪潮興起,由科技巨頭到初創企業,紛紛爭相參與。其中,娛樂新模式是其中備受關注的一環。坐擁世界級金融基建,法律和監管制度完善的香港,將如何在新領域中分一杯羹?

 

根據國際市場研究分析,2021年的“全球元宇宙市場”市場價值為約350億美元,預計到2030年將超過6,000億美元,足見商機巨大。事實上,元宇宙發展可滲透至工作以至娛樂等日常生活。故金融業、醫療、教育、健康等發展已久的產業和市場,將因而出現變化。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指出,元宇宙應用廣泛,可因應行業個別需要與獨特性而百變,跨越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之界限。“園區已有初創公司通過跑步、散步等日常運動,一邊完成每日任務一邊賺取非同質化代幣(NFT)。累積至指定代幣,即可賺取限量商品,或收藏,或轉賣,變現成為實際資產,市場對此甚是受落。”他相信,這種運用區塊鏈技術的“運動獲利、邊玩邊賺”(Move-to-Earn、Play-to-Earn)消費模式,未來將成主流。

 

新舊交融 開拓客源

時下不少品牌,面臨主要消費者群眾逐漸成熟的問題。他們漸覺缺乏相關社群接觸的渠道,與年輕消費者有着斷層。對此,Move-to-Earn、Play-to-Earn的娛樂消費模式,有助品牌宣傳及推廣。“為吸引不同的群眾,不少品牌嘗試發展子品牌。然而此舉成本高,效果難料。透過Move-to-Earn、Play-to-Earn模式開發NFT,創立限量品牌商品,可以藉原有銷售網絡吸引年輕消費者,成本相對較低。”

 

任景信指,這種娛樂消費模式,相信可適用於所有消費產品。就連沒有具體產品的商場,亦可以建造虛擬場景,以線上遊戲、瀏覽做任務的打卡模式,提供獎品回饋,促進場內店舖生意之餘,也提高商場吸引力。“目前園區內有一家研發‘智慧鏡’的初創公司,使用者可在此播放美妝、運動影片,完成指定生活任務,即可賺取NFT。”任景信認為,若能找到切入點,恰當地連結虛實,即可令消費者對產品更為滿意。

 

政府推動 有助發展

政府早前發佈《有關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表明正研究推出試驗計劃,以測試虛擬資產帶來的技術效益,並嘗試把有關技術進一步應用於金融市場,致力與全球虛擬資產業界攜手合作,探索金融創新之路。同時,政府亦開始着手研究訂立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任景信形容,這是對行業發展的強心針。明確開放的政策立場,有助吸納更多創新人才,激發更多可能。他直言未來衍生的新交易模式及科技應用,各行業可以加以利用,發揮協同效應,創造企業品牌的無限可能。

 

“元宇宙的行業應用已成大勢所趨,影響力足以顛覆各個範疇。香港背靠大灣區,且有國家政策加持,商機可想而見。”任景信透露,數碼港園區主要發展智慧生活的創科公司約有700多家,而數碼娛樂則有超過150家,當中不少涉及元宇宙科技應用。他建議有意向這方面發展的企業,可透過數碼港與合適的初創公司合作,開拓更廣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