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6月
在香港創科生態圈尋寶

香港初創發展欣欣向榮,除了初創本身的發展潛力外,亦有賴投資者的慧眼和支持。華潤資本旗下成立潤維創坊,開啟長達十年之久的創新投資項目,尋找初創“獨角獸",長遠冀能成立創投基金,恒常扶持本地有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和產業創新。

 

投資推廣署公佈“2021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初創企業持續蓬勃發展,數目較2017年增加68.5%至3,755間,僱用人數則多達13,804人,較2017年倍增118%,遍佈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和物流科技等各行各業。

 

擔加速器加快兩地銜接

初創企業發展向好,華潤資本去年十月成立潤維創坊,配合其深厚的資源人脈及進入內地市場的快速渠道,協助相關企業在更高的起點實現飛躍。華潤資本董事總經理(投資)、潤維創坊執行合夥人蔡達盟形容潤維創坊是一個長達十年的產業創新及投資項目,早在2017年已有意在港啟動該項目。

 

“去年明顯感到政府以至社會各界對創新科技、產業創新的大力扶持,而疫情爆發亦加速相關行業的發展步伐,行業生態逐步形成。因此,我們希望一盡企業社會責任,在通過社會因素及疫情等風險評估後,潤維創坊於去年十月正式啟動。”

 

蔡達盟表示,現時在灣仔租用6,000呎建築面積的會場,一方面作為與內外部合作夥伴的交流之用,亦為缺乏場地的初創者提供展示他們高科技產品與創業理念的展示及交流平台,“初創創業往往缺乏資訊行情及資源,發展如九死一生,除了政府持續支持扶助孵化,潤維創坊可接力並擔當加速器角色,加快有潛力的初創與香港、大灣區等市場的銜接及落地。"

 

蔡達盟透露,目前團隊已接觸數十間初創公司,強調項目尚在發展階段,短期難預計回報,但對未來長遠發展持樂觀看好態度。

 

冀成立創投基金

蔡達盟闡釋,潤維創坊發展藍圖共有三大目標:一、聯同政府、金融界、商界企業、大學等多方舉辦各行業講座及展覽,培訓人才,參與並建設行業生態;二、擔任香港及內地市場的銜接者,透過內外資源,協助香港初創企業走入內地市場,內地企業打進香港或海外市場;三、成立創投基金,恆常扶持本地有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

 

他續指,潤維創坊亦會致力與內外部合作夥伴合作,提供適切的投資和業務合作、專家建議、創投資金對接、商務合作、團隊培訓等,協助初創企業發展到更高水平。

 

“我們有意投資的項目主要追隨集團六大核心業務方向,包括大消費、綜合能源、城市建設運營、大健康、產業金融、科技及新興產業,不排除入股有潛質的初創,初創與集團是否理念一致也是考慮之列。"

 

內地市場龐大看好發展

香港具有國際化優勢和核心競爭力,蔡達盟認為,透過香港較易打入日本、東南亞等市場,但始終香港市場規模有限,難免局限了初創的發展和創業投資者回報,亦難以吸引大型商業機構的投資。內地14億人口是巨大市場優勢,他鼓勵香港初創多了解內地市場,相信如在內地市場站穩陣腳,後往亦能吸引更多投資者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