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6月
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

本會聯同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台灣工商協進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舉辦第8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以“新時代 新經濟 共建產業新模式”為主題,邀請兩岸四地工商領導和業界精英,共同探討大中華地區在推動低碳和綠色金融、數字經濟、健康醫療等產業經營新模式和合作機遇。

 

論壇首屆於2012年在香港舉行,之後每年在兩岸四地輪流舉行。疫情關係,論壇在過去數年未能安排實體交流。今年,論壇首次透過線上線下連線方式舉行,來自兩岸四地工商界友好以視像方式進行交流互動。

 

各主辦機構首長分別在會上致歡迎辭,大家均認同兩岸四地工商協會是促進區內綠色經濟和產業合作的重要力量。本會會長袁武指出,香港在大中華地區擁有多方面獨特優勢,可在推進兩岸四地新經濟建設發揮聯繫平台的功能角色。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則認為,加強科技研發、強化工業基礎、推動數字經濟和低碳發展,將成為兩岸四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方向。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淨零減排已成為全球各地追求的目標,企業必須改變傳統思維模式,培養快速的應變能力,加速全面性、產業結構轉型。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亦表示,澳門把科技創新作為促進經濟多元發展的重要切入點,澳門中總將積極發揮引領和凝聚作用,助力工商界融合科技創新與數字經濟發展。

 

 

 

 

陳茂波:推動綠色經濟靠政府與業界協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主題演講中指出,“十四五”規劃明確推動深化改革開放,並朝高質量、高效率和可持續模式發展,當中內需、科技和開放將是新發展格局的三大支柱,為兩岸及港澳開拓綠色經濟提供合作機遇。

 

他透露,為配合綠色經濟的轉型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多年來已為實現低碳轉型,近十年撥款超過470億港元推行各項減碳措施。未來,更將投放約2,400億港元,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包括可再生能源、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廢物管理、斜坡鞏固和排水系統改善工程等。減碳轉型過程可為香港帶來新機遇,香港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的優勢尤為突出。國家一直十分支持香港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

 

陳茂波續指,過去幾年香港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同心協力,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包括成功發行總值接近10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早前更發行了首批總值200億港元的綠色零售債券,是全球至今發行額最大的綠色零售債券。此外,特區政府也致力推動為全球各地政府和企業提供綠色籌融資平台,並鼓勵更多金融及專業服務提供者和外部評審機構在香港這個區內樞紐建立據點。

 

他強調,特區政府將致力強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統一標準,進一步統籌和提升金融界別在綠色經濟的參與,對接內地和海外市場發展,推動香港成為綠色企業和綠色項目的首選投融資平台,引導國際資金配對優質的綠色項目,也助力推動內地投資向綠色經濟轉型發展。

 

 

開拓低碳經濟發展商機

論壇另設兩個專題演講環節。第一部份邀請了中國光大環境(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王天義、遠大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丁元剛、台玻集團獨立董事林聖忠及美高梅中國總裁暨首席戰略及財務官馮小峰,就兩岸四地企業推動低碳經濟和產業合作分享經驗和看法。國泰君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閻峰擔任此環節主持人。

 

 

 

 

王天義:碳中和對香港意義深遠

王天義認為,碳中和在香港有兩重意義。其一,是同步西方並為內地作示範。他說,香港在實現碳中和過程應與西方同步,並向內地城市作示範,成為中西方協同共贏的樞紐,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國際國內,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地位。

 

其二是借勢發揮重塑香港。王天義說,借助碳中和目標,香港可以複利傳統產業,賦能新興產業。傳統產業如金融、地產、城市交通、物流及會展業等可實現綠色零碳的目標。至於新興產業方面可聚焦高端綠色製造業、綠色低碳科技創新,並着力發展碳中和教育,為中國和世界培養綠色低碳人才。

 

王天義指,香港實現碳中和是機遇與挑戰並存,亦為兩岸四地經貿合作創造商機,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科技流於兩岸四地流動。碳中和促進各個行業進行前所未有深度創新,兩岸四地抓住這個機遇,聚焦綠色金融、綠色投資、綠色科創、綠色製造、綠色一帶一路,促進大中華區綠色投融資發展,為全世界提供一個東方國際綠色平台。

 

 

 

 

丁元剛:改革建築方式實現低碳經濟

實現低碳經濟,丁元剛指建築行業必須減碳。全球的建築業消耗了全社會50%的能耗,如低碳經濟要把建築行業降碳,全社會的降碳量將達到40%。作為全球工廠化建築引領者,遠大發明不銹鋼工廠化建築,品質、工期、造價、碳排放可控,符合綠色建造要求。

 

丁元剛闡釋,遠大的綠色建造全由工廠製造、工期快。全世界建築設計壽命只有100年,遠大樓宇主體結構則享1,000年壽命。而且其造價及碳排放可控,由於所有的材料都是清潔、工廠化生產,並以模組化搭積木方式建設。他們的建築不需要鋼筋、混凝土和水泥,全面採用不銹鋼,在建築過程中可以減排95%,相當於傳統建築5%的碳排放。

 

兩岸四地應共同推動工廠化建築,讓更多人受益低碳產品帶來的低碳新時代。丁元剛更指,兩岸四地各具優勢,如果結合起來,資源分享,可以在新時代獲得更多市場。

 

 

 

 

林聖忠:科技商業結合啟動淨零碳排新經濟

要全面啟動淨零碳排新經濟發展,林聖忠認為必須促進科技與商業結合,着力推動低碳能源開發、產品研發、製造和使用,並在循環經濟下改變生活形態、商業模式和供應鏈的創新與轉型,當中蘊含無限商機。

 

他指出,在推動全球邁向節能減碳發展過程中,政府可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去年台灣也就推動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目標發佈一系列相關措施。今年3月底,台灣再提出減碳長遠規劃,包括建立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四大策略,在推動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化兩項基礎上,制訂多項促進綠色金融、淨碳生活、擴大再生能源、節能減碳等短中長期戰略計劃,結合民間力量,共同朝着節能淨零碳排方向發展。

 

林聖忠續指,台灣是製造業外銷導向型經濟體,供應端必須重視產品設計,採用循環經濟新商業模式,減少碳排放,延伸企業社會責任。推動淨零碳目標亦必須依賴有效的資本市場運作,透過利用綠色金融政策,引導資金流向綠色經濟。

 

 

 

 

馮小峰:特殊經濟環境造就澳門酒店綠色出路

澳門經濟環境特殊,傳統以來以旅遊渡假產業為主導。故澳門政府推行環保措施,也每每從相關產業着手,例如成立工作小組協調酒店如何實踐環保。馮小峰透露,身為澳門大型企業,美高梅近年積極在各個運作環節注入綠色元素,包括太陽能熱水系統、有自助採光及LED照明的全球最大無柱中庭、2023年前實現100%電動穿梭巴士車隊、多種技術處理廚餘、餐飲零售的“走塑”計劃等,目標是建立負責任的供應鏈管理體系。

 

馮小峰指,澳門主要六家大型渡假、娛樂性企業,於去年成立低碳綠色酒店發展聯盟,旨在團結行業推動和分享綠色的技術和經驗,共同探索酒店業的綠色出路。澳門一年有4,000多萬遊客,他們到訪的地方相對集中,故他認為,結合澳門本身的行業、地理的特點,如拍攝一些相關的宣傳片在這些渡假企業的大型螢幕播放,將能發揮有效的推廣和宣傳作用。

 

 

促進醫療產業數字化發展

另一專題演講由招商局資本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李引泉主持。啟明創投主管合伙人梁頴宇、海爾生物醫療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鞏燚、新保生活關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澤芳、普強公司創始人及CEO何國濤分別就促進醫療產業數字化發展新模式分享意見。

 

 

 

 

梁頴宇:內地醫療行業發展迅速

梁頴宇分享對內地醫療行業的看法。她指現時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醫療消費國,在各大醫療領域均發展迅速。“15年前,我剛從美國回來,當時中國最大的醫療展覽會上,99.9%基本上還是黑白‘B超’(B型超聲波檢查),然後甚麼都沒有。但現在參加同一展覽會,全球最領先的醫療產品,我們全都有。”

 

與此同時,內地移動互聯網用戶已突破11億,加上5G逐漸普及,大大促進了互聯網醫療發展。例如內地的數字醫療問診量,從2018年800多萬人次,增到2020年1,800萬人次,各省市的互聯網醫院數目亦迅速增長。

 

梁頴宇認為,內地醫療人工智能市場正處於快速增長期,在醫學影像、藥物研發、健康管理、疾病風險、檢測、輔助診斷等領域,已有數千家公司建立起來並在快速增長中,前景相當廣闊。

 

 

 

 

鞏燚:數字化醫療保障疫苗安全

疫情爆發以來,大量疫苗的接種、運輸、管理等成為急需解決的問題。鞏燚表示,其公司專注數字化醫療技術,正正為上述問題提供解決方案。例如旗下的社區移動智慧接種場景,可實現疫苗的全流程智慧化管理,構建全流程資訊閉環,讓每一支疫苗都在恆溫下運轉並達到電子追溯,保障疫苗接種安全。

 

“我們還建立了疫苗接種預約平台,實現疫苗全流程資料可追溯;並建有智慧疫苗城市網,在十多個省市投入使用,每一次接種疫苗後,所有資料會即時上傳雲端,大大提升資料採集的效率。”

 

而與疫苗相關項目的經驗,亦可應用在其他場景。例如海爾的“數位化公共衛生管理解決方案”,便可應用在基層公衛體檢工作站、常規移動體檢車及家庭醫生簽約隨訪等場景,大大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效率,並擴大服務覆蓋率。

 

 

 

 

鄭澤芳:醫療科技應對高齡少子化

鄭澤芳表示,根據美國2021年資料,台灣的生育率在全球227個地區中倒數第一;在2020年更出現生死交叉,即死亡人數多於出生人數,人口有負增長之虞。

 

“預期從2018年到2030年,台灣的工作人口將越來越少,高齡人口越來越多,未來情勢相當嚴峻,將出現老人照顧老人、年輕世代不敢生育,甚或年輕世代被迫離職在家照顧家人的情況。”

 

鄭澤芳指出,高齡少子化短期內難以逆轉,但可透過醫療科技,讓長者能夠自力支援、在宅安居,緩和社會負擔。例如新保生活關懷的居家照護平台,通過雲端傳送訊息,讓長者有需要時可隨時通知救護車和保全車;同時提供測量設備,讓亞健康的長者每天把數據上傳,隨時監測健康情況,達成在家安心養老。

 

 

 

 

何國濤:智能語音技術助長者康養

內地人口老齡化嚴重,預計到2035年60歲以上長者將突破四億人,即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老年人。但反過來看,也造就了可觀的銀髮市場。何國濤表示,其公司專注網絡人機交互技術、語音識別、語音理解等技術,這些皆可應用於長者康養行業。

 

“不少長者住進老人院後,行動不太方便,但可通過語音控制,協助他們遙控房間裏的電子設備,或進行緊急聯繫,讓長者住得更安全舒適。”此外,不少長者會思念家中兒女,但又未必能時刻相見,此時普強的語音系統便可通過複製兒女的聲音,再通過故事機唸故事或陪聊,聽着十分有親切感。

 

何國濤續指,老人家病痛較多,但據統計他們向醫生詢問的問題十分相似,故專門開發一套虛擬問診系統,讓醫院可為病人分流;不少“熱門”問題甚至可透過醫生的複製聲音來回答,讓老人家獲得心理安慰。他認為,長遠來說應多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協助安老機構解決長者照顧問題,提高家居設備的效能,為長者打造安全舒適的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