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4月
智能餐飲共享平台 解決上班族“ 覓食難”

上班族每到午飯時間都遇上“覓食難”的煩惱,無論是堂食或外賣都相當費時。從事零售業多年的林韋鋒因此便萌生創立便當提取機的念頭,全港首創智能餐飲共享平台EC BENTO於2019年初正式登場,讓大家輕鬆省時便能品嚐各種美食。

 

 

 

共享概念近年非常盛行,出門乘車有Uber,旅行住宿有Airbnb,但在芸芸共享經濟應用之中,卻沒有與飲食相關的。林韋鋒認為,共享餐飲大有可為,團隊亦積極把握契機創業,眼見大眾在疫情下更注重衞生,而其創立的便當提取機正好讓大家吃得安心,減低感染的風險。

 

自定餐食及取貨點

EC BENTO的便當提取機與一般食物售賣機不同。林韋鋒指出,一般食物售賣機售賣的食品類型有限,用家也需將冷藏的便當加熱才能食用。而他們的便當提取機則打破常規,積極與各大餐廳合作,特設手機應用程式,列出餐廳菜單,用家可彈性選擇想吃的便當及取餐的時間、地點。 “每日餐單款式皆有不同,還有多國口味照顧不同顧客的需要,即使天天點餐都有新鮮感。每部便當提取機都設有保溫功能,飯到手時保證‘熱辣辣’。”

 

林韋鋒表示,食品每天新鮮製造,由專業物流隊伍將食物送到 熱食便當提取機上架,訂餐、運 送、上架至取餐均以智能控制,能有效維持食物質素。他透露,由於並非所有供應商的食物都適 合存放於便當提取機,因此每款 食物上架前都要經過多重測試。

 

吸引各界邀請合作

餐廳的營運成本高,尤其在疫情的影響下,很多“餐廳仔”陷入困境,林韋鋒坦言,希望能幫助他們拓展生意。“平台能解決很多餐廳送餐的難題,亦有助他們接觸不同地區的客戶,同時省卻很多人工成本,務求在低成本又無需實體店的支援下,提升餐廳的生意額。”此外,人工智能系統除了能確保食物質素及運作流程順利外,餐廳透過所收集的客戶數據可更了客戶的喜好及習慣,從而推出更能迎合市場的菜單。

 

EC Bento 便當提取機在全港已有 25個提取點,多數設置在工商業 區的辦公室、工廠大廈,為一眾上班族服務,“ 一小時的用餐時 間其實很短,如能快速取餐,吃 完後還有半小時休息。”林韋鋒又指,便當提取機最近進駐香港大學,除了與餐廳合作,亦有不 少發展商、企業主動邀請洽談合 作事宜,之後或會進駐商場、住宅等。

 

較外賣平台有優勢

現時外賣點餐平台發展蓬勃,亦已成為不少人的習慣,但林韋鋒認為,他們的優勢不減,“因外賣平台往往受到地區限制,而且當外送員將食物送抵時,食物可能已經半溫不熱,又有‘倒汗水’,影響食物質素和進食體驗,而透過EC BENTO點餐則可解決以上問題。”

 

目前EC BENTO的用戶已有17,000人,林韋鋒指平台的生意在“疫”巿有所增長,他對公司的發展前景感到樂觀,“即使在後疫情時代,一日三餐依然是基本需要,我們能提供更多、更快的食物選擇,相信無人會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