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8月
你不知道的飲水奧秘

一次內地品茶,使一位港人驚嘆水原來對飲品影響極大。經歷促使他遠赴德國考取專業資格,成為香港首位品水師。目前,他甚至不惜放下銀行工作,決心以推廣健康飲水為志業。

 

“我從小就知道,水有不同味道。”品水師李冠威自小對水味道敏感,“飲水知味”的他之所以走上研究之路,全因一次內地品茶經歷。當地人用山泉水沖的茶特別順滑。後來他試用香港自來水比較,分別很大。後來,他更將山泉水拿給一位咖啡師朋友參賽,協助朋友順利勝出,使他不禁讚嘆水的神奇。“我們一般覺得水是配角,但它其實是靈魂,可以將茶、咖啡及酒的精粹帶出來。”

 

赴德進修 取得認證

負笈德國攻讀“國際品水師協會”開辦的品水師課程,李冠威當時只是抱着求知心態,並沒有計劃之後的路向。他指課程是由國際品水師協會會長及秘書長親自設計和教授,認受性很高,而且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理論包括歐洲水的法律和監管、礦物質功效、品水步驟、水與食物配搭等,涵蓋範圍甚廣。“學員每天要試很多水,訓練味覺,捕捉水裏的礦物質味道。”

 

要成為品水師,李冠威直言味覺必須靈敏。眾所周知,水味不濃,要仔細分辨其中味道及成份,絕非易事。課程中,李冠威了解到不同礦物質的味道。依靠訓練,敏感度得以慢慢提升。

 

專業知識 醍醐灌頂

這次進修使李冠威受益匪淺,但最令他深受啟發的,是知道了水與健康的關係:“以前我跟大部分港人一樣,只知道水是用來補充身體水份。”原來例如含礦物質的礦泉水,就對健康大有幫助。時下不少人經常服用補充劑,若然懂得喝水,其實大可不必。學成後,李冠威學以致用,幫助身邊的人解決種種身體問題,例如便秘、失眠、皮膚痕癢、精神緊張等。

 

李冠威解釋,自出娘胎人體已在正常運作,例如如廁、睡覺、放鬆肌肉等。後來出現障礙,是因為身體缺少了礦物質去發動。“情況好比手錶沒有電一樣。”他續指,吸收礦物質最有效方法就是飲礦泉水。當然,食物也含有礦物質,但通常只有10至15%,經過烹煮、咀嚼、消化等步驟,礦物質更會逐漸流失,最終可能只剩10%。礦泉水在流經岩層時吸收了豐富礦物質。我們飲用之,仍可吸收80%至90%的礦物質。

 

香港現時主要有三種食用水,包括自來水、蒸餾水和礦泉水。李冠威指,多數人飲用自來水和蒸餾水。比起糖份高的可樂或其他飲品,這兩種水當然已健康得多,惟兩者皆幾乎不含礦物質。而且,若每天飲很多水而不補充礦物質,對身體也有影響,因水會排走了身體的礦物質。他建議,一般人應該每天喝一瓶礦泉水補充礦物質。

 

改變觀念 談何容易

為了教育大眾,李冠威回港後不斷做推廣工作。他開設了Facebook專頁,不時向公眾灌輸有關水的知識;又開辦課程,教授品水技巧,講解相關知識。不過,令李冠威感受最深的,是港人相比外國人,對水知識仍相當貧乏。

 

“香港人覺得水並不矜貴,開水喉就有,不願意花錢買,而且不知道水對健康有幫助,市面選擇更十分少。”相反,外國不少民眾知道水有好壞,歐洲相關產品繁多,大家都願意花錢買對健康有益的水。言談間,李冠威難掩無奈:“這正是在香港做品水師的難處。”

 

為了改變現狀,李冠威創辦公司,專門入口歐洲水,為香港人提供更多優質礦泉水,擴闊選擇。他還計劃做配對工作,根據顧客工作、口味、身體狀況,甚至性別年齡,替他們度身訂購合適的水。同時,他更希望建立一種生活態度,從送水、回收水樽,提供一條龍服務,促進健康飲水之餘,亦不影響生態。

 

上善若水,澤被萬物。身為品水師,除了腦載知識,還須心懷使命。李冠威明白,要改變港人飲水觀念,依然路漫漫其修遠兮。這位有心人,縱是明知困難重重,對此仍然在所不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