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3月
盆景藏珍

香港盡是高樓大廈,想暫時遠離煩囂、放空身心,不少人會在家中擺放盆景自娛,既可陶冶性情,亦為家中增添大自然氣息。每個盆景均各具形態及意境,在挑選、打理及鑑賞方面都深有學問。

 

作為一名盆景愛好者兼收藏家,友邦保險(國際)區域執行總監黃經國家中定必珍藏不少盆景精品。甫踏進門,迎面便是一個福建茶盆景。“我二十歲時買入首個盆景,還記得是在廣州購買,要坐火車才帶回香港。其後,陸續在不同地方購入,至今已收藏逾數十個。”回想四十多年前往來港、穗的交通並非像今日般便利,但他不惜千里迢迢,把近半米高、重逾數十磅的盆景運返香港,足見他對盆景的熱情。

 

活藝術需要熱情

“盆景是一門藝術,的確需要熱情。”黃經國不僅是盆景收藏家,還同時對古董、玉器素有研究,家中滿室珍藏,猶如一家小型博物館。“與瓷器、古玉相比,盆景是一種‘活古董’、‘活藝術’,因為它會生長、會變化,隨年月和季節,展現着不同形態和面貌。”

 

他指出,盆景把大自然景象移到盆內,猶如大自然的迷你版。“因此,盆景的景致亦會因應樹種隨季節變化,即使置身室內,亦令人仿如身處自然,心境頓時平和,並學懂獨處。”他笑言,鑑賞盆景就像鑑賞其他古董一樣,甚少呼朋喚友、一大群人進行,反而往往都是“獨樂樂”。

 

隨着家中盆景的數量愈來愈多,黃經國並非擔心無暇打理,而是擺放的空間不足。“栽種盆景只要有足夠的陽光和水份便可,毋須經常打理,亦不能經常修剪。”他解釋,盆景需要按其樹種在適當的時間修剪,避免養份流失,就像栽培人才,需要尋找合適時機。看來賞玩盆景,不單能陶冶性情,還能從中領略、體現出管理的哲學。

 

“嘩”一聲鑑賞法

既然盆景會因應樹種、造型展現不同意境,其觀賞價值又應該如何判定呢?黃經國坦言,先要有令人“嘩”一聲的感覺:“盆景乃一門藝術,如它無法給你‘嘩’一聲的感覺,或無法引人注意,那它仍未算得上是一件藝術品。”

 

當覓得能令人駐足的盆景,黃經國建議可從四方面進行鑑賞:“首先是造形和顏色,繼而觀賞它展現的自然美態和氣勢。”他表示,由於地域環境和天然條件差異,盆景亦有着不同流派,例如常見的江南派(如揚派、海派、蘇派)盆景,其造形較為自然,因此形式亦較多元化;至於北派(如川派)的盆景則講究氣勢,展現大山大水的面貌。此外,還有以廣州為代表的嶺南派,而部分台灣盆景會使用插枝方法,令盆景展現獨有的造型。

 

部分落葉樹種會隨季節變化而開花落葉,四季展現截然不同的景致。黃經國說:“即使部分樹種同樣會長出紅花,但卻有着不同的層次,足以玩味。而這亦充分展示出盆景作為‘活藝術’的價值。”他又提到,在觀賞盆景外在美態之餘,還可留意盆景的造型是否切合主題,塑造出適當的境界和情調,即是意境,為觀賞者創造想像空間。

 

金錢難量價值

談到日常購入盆景的途徑,黃經國的珍藏不少都在外遊時購買。“本港大部分具藝術價值的盆景均屬私人收藏,難在市場上物色到,所以我不少藏品都是在外遊或從拍賣會上購得。”他指出,選購盆景時個人喜好與負擔能力固然是重點,但有關樹種是否適應本港氣候亦非常重要。他不諱言,過去便曾在外地購入一些盆景,但因有關樹種習慣在較大溫差的地方生長,故回港後即使悉心栽培,數年後亦難逃枯萎的命運。

 

目前,市場上的盆景價格有高有低,低者數千元已有交易,但高者就如黃經國大部分收藏,一個動輒數十萬元。對於初次接觸盆景的朋友,他建議可從常見的常綠樹種如羅漢松,又或是一些數千元的盆景小試牛刀,但他不忘強調:“盆景的價值實在難以金錢衡量。”他又補充指,雖然部分盆景會因樹種、樹齡、歷史或造型而叫價較高,但因它是一件藝術品,故沒有完全客觀的準則。而其收藏亦非用作投資炒賣,“盆景若栽種得宜,它可以存活百年以上,所以我會視盆景如其他古董和藝術品一樣,期望家族能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