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月
莨紗綢時裝融合新舊、結合中西

向來喜愛到處“尋寶”的香港年輕設計師何善恒,數年前機緣巧合下,接觸到廣東特有的莨紗綢,使她一見難忘。這種幾近失傳的布料更啟發她的創作靈感,成立本地時裝品牌“Loom Loop碌祿”,結合傳統與環保意念,設計一系列富有現代感的莨紗綢時裝。

 

素有“軟黃金”美譽的莨紗綢源自於明清時期,是一種利用廣東特有植物薯莨汁液製成的純天然染料紗綢製品,須經過浸莨汁、曬莨、封莨汁、煮綢及過河泥等多重人手工序,才能製成柔滑、透氣涼快的布料,深得昔日富貴人家青睞。

 

時裝基本 平凡高貴

曾於旅程親睹製作過程的何善恒慨嘆,莨紗綢雖於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亦得到發源地佛山一家博物館展出其工藝歷史,但真正懂得這門傳統手藝的人已少之又少。“我不希望下一代人只能在博物館內,隔着玻璃了解這個歷史悠久的手工藝品。”此想法燃點起她創辦“Loom Loop碌祿”的念頭,透過自己擅長的時裝設計,讓更多新一代認識中國工藝,繼而保留傳統文化。

 

將品牌命名為“Loom Loop碌祿”,原來深有意思。何善恒解釋,Loom指梭織法,Loop指針織法,象徵着時裝的基本步;而中文名“碌祿”則取其英文名譯音,又分別帶有平凡和高貴之意,意味普通平凡之物,也有其美麗高貴的一面。品牌的背後理念更不止於此,曾於時裝設計界工作多年的她,眼見製衣廠大量生產造成極大浪費,故品牌更特別注重環保元素,希望傳統文化與環境都能可持續地發展下去。

 

民間傳說 創意靈感

何善恒親手設計的首件莨紗綢時裝,是配有西方拉鏈設計的中式旗袍,藉以帶出中西結合的韻味。後來,她專注設計富中國特色的印花圖案,並利用環保墨水將圖紋打印於莨紗綢之上,使每一季時裝都呈現出獨特風采,成為品牌一大靈魂。她指出,重讀中國民間傳說,尤其激發她的靈感,如《梁祝》、《白蛇傳》、《牛郎織女》等為人熟悉的故事,都成為她眼中有趣的設計元素。最近更將二十四節氣之一的驚蟄作為主題:“我想設計出富有自身文化特色的時裝,不希望只跟着時尚潮流走。”

 

“Loom Loop碌祿”設計的莨紗綢時裝當中,尤以《牛郎織女》為主題的2017秋冬系列“The Separated Lovers”充滿中西混合的玩味。這系列除有大量喜鵲圖案外,充滿童心的何善恒更針對“牛”這一元素,主動與家喻戶曉的香港品牌“維他奶”合作,將維他朱古力奶的經典牛仔形象融合於時裝當中,顛覆莨紗綢服裝的刻板形象。“聯乘不限於時裝品牌之間,不同範疇的合作也可擦出火花與共鳴。”何善恒以牛奶盒袋子作為服裝的配飾,更找來獨立歌手龍小菌於時裝滙上唱出耳熟能詳的廣告歌,用嶄新有趣的呈現方式,為傳統布料、故事添上新意。

 

穿在身上的傳統

令人深刻的“Loom Loop碌祿”莨紗綢時裝,亦少不了結合中國盤扣的旗袍與手袋,這個設計方向源自何善恒多年前的深刻小事:“盤扣是中國社會一代傳一代的基本手藝,但現已形成斷層,很多人都不懂得如何綁盤扣,例如我的媽媽。幸好我曾經請教嫲嫲,學會了這個手藝。”她擔心這個手藝會慢慢失傳,便將盤扣製成不同時尚服裝,冀以現代設計,引發更多人對中國傳統工藝及文化的關注和認識。

 

“Loom Loop碌祿”由2014創立至今已有3個年頭,何善恒笑說早前在國貨公司設快閃店期間,與一位婆婆的交流令她特別難忘。當時婆婆見到“Loom Loop碌祿”所賣的服裝特別驚喜,問她“怎麼會有莨紗綢的服裝?”何善恒好心提醒婆婆樓上也有店舖賣莨紗綢衣服,着她也可以到其他店選購。怎料,婆婆竟打趣地回應:“我想要新潮款式!”得知婆婆需要,何善恒耐心指導婆婆如何配襯,婆婆也非常樂意接受,更開心地帶數件新潮莨紗綢衣服回家。“這件事一直記在我心頭,希望未來也可以繼續透過時裝,讓人憶起舊事和欣賞中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