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9月
顏色決定品牌命運

顏色的運用對產品及品牌營銷攸關重要,不同顏色、色系能產生不同心理意義、觀感,妥善運用顏色能夠為產品、品牌與消費者建立情緒聯繫,加深消費者對該品牌的印象、好感。

 

本身喜歡色彩的彩通亞太區銷售及市場總監黃美華說:“人類80%的知識和記憶都是通過眼睛獲得,而顏色正是進入我們眼晴的第一個訊息。因此,顏色對資訊傳遞至為重要,顏色在營銷層面上更是左右消費者購買決策高達50至80%的原因。”為產品及品牌設計融入相應顏色,有助提高營銷效果。

 

萬千色彩各有意義

常言色彩繽紛,世界有萬千色彩。黃美華指出,每種顏色都有其獨特的顏色訊息,為觀者帶來不同心理和生理的作用。

  • 紅色是最活躍的色調,使人的身體和感官都活躍起來;
  • 長久以來,橙色被視為富有和愛的象徵,是極具提示性的顏色;
  • 黃色總讓人聯想起太陽,代表希望、喜悅、樂觀和承諾,陽光黃色更被認為是最快樂的顏色;
  • 褐色是土地的顏色,代表根源,並與穩定性、長壽和可靠有密切相關;
  • 天空、海洋都是藍色,藍色是大自然中最主要的顏色;
  • 綠色令人耳目一新,具有恢復力,象徵着自然,新的起點和健康;
  • 白色傳達純潔與和平,以及清潔、衞生的感覺;
  • 黑色擁有奢華本質,並帶有權力感;
  • 灰色則象徵堅實和持久,代表質量;
  • 紫色是興奮的紅色和寧靜的藍色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感之結合,能夠傳達特別的意思。

 

吸引眼球 建立聯繫

顏色有助於識別,也可引發聯想。與文字或形狀相比,顏色更能引起消費者注意,是重要的設計元素。黃美華表示,顏色可以吸引消費者眼球、帶動情緒、影響購買欲,利用色彩的心理訊息和意義講述品牌故事,有助與目標客戶群建立情感聯繫,將品牌認知度提升至高達87%,並可作為與競爭對手的識別元素。

 

“無論是品牌標識還是產品應用,顏色都是進入品牌靈魂的窗口,而了解顏色的心理訊息將有助利用色彩的力量,並帶進設計策略中。”黃美華表示,為了協助客戶有效運用色彩,彩通色彩研究所發佈季節性趨勢刊物,分析潮流色彩趨勢,並提供將顏色用於產品的實用方案,例如怎樣使用顏色創造氣氛,如何創造和諧色彩組合,以及分析色彩表達的情感和對消費者的心理影響等。

 

黃美華提醒,為了準確造出顏色,尤其是要將顏色運用於不同物料上時,使用色卡便非常重要。在整個開發顏色的過程中,也可使用光譜數據,更準確地配對顏色。

 

用色典範品牌:Tiffany

那麼消費者對顏色的反應是否永恆不變?黃美華認為,大致穩定,但有時也有些變化,而不同的文化看待顏色的態度都有不同。因此,確保色彩資訊的可信性顯得更為重要。

 

問及哪個品牌是利用顏色最為成功的例子,黃美華坦言是Tiffany。“Tiffany的藍色是色彩標識的完美典範,在不同的實體和數碼平台上皆使用一致的包裝和產品顏色,而這富象徵性的顏色,已成為Tiffany獨有的商標。無論你在世界哪個角落,當你收到這個帶有白色緞帶的藍色盒子時,你便知道這份禮物來自哪個品牌了。”

 

年度顏色 觀照未來

自1999年起,每年彩通都會發佈年度代表色,反映設計界的趨勢之外,也是因應當前世界環境所需要的顏色。2018年的年度顏色是關於探索與想像的“紫外光色”(Ultra Violet,色號18-3838)。彩通色彩研究所的執行董事Leatrice Eiseman說:“我們生活在需要創造力和想像力的時代,Pantone 18-3838紫外光色的本質就是這種創造性的靈感。這個藍底的紫色,將我們的意識和潛力提升到更高境界。從探索新技術與更浩瀚的銀河,到藝術性的表達與精神思考,直覺的紫外光色照亮通往未來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