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5月
貿易戰降溫有利前景

近月中美貿易戰硝煙四起,兩國互相加徵關稅,股市亦隨之動蕩。這場關乎世界兩大經濟體的風波將持續多久?它值得憂慮嗎?

 

美國揚言對中國更多中國企業和產品加稅的消息早有所聞,繼之而來的是美國商務部公佈對美國鋼鐵和鋁的國家安全調查報告,總統特朗普隨後亦表示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而豁免名單中並無中國。隨後,中國商務部亦發表聲明會針對美國部分進口商品加稅,並說明若美方堅持單邊主義,中方將奉陪到底。兩國看似劍拔弩張,然而中國銀行(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卻預期貿易戰規模未必會擴大。

 

美國選民未必支持

其實早於競選期間,特朗普多次指責中國使用不公平貿易手段。故謝國樑認為,特朗普現在提高關稅企圖削減貿易逆差,很有可能是為了展示自己正在兌現選舉承諾。同時,美國中期選舉將於今年11月舉行,特朗普此舉意在吸引俄亥俄州等以製造業為主的選民支持,亦屬彰彰明甚。

 

不過,特朗普的如意算盤未必能就這樣打響。鑑於中國已有相應行動,計劃向美國大豆、棉花、飛機、汽車等農產品及工業產品徵稅。謝國樑指,中國此舉相比美國力度似乎稍見輕微,實際上卻是影響廣泛。由於美國農民是特朗普的重要選民,對農產品徵稅勢將直接影響特朗普的選民基礎。如果特朗普有意爭取連任,貿易戰姿態既已擺出,力度適可而止更為明智。

 

經濟效益存疑

即使在經濟角度來看,貿易戰也並非盡如特朗普對外宣揚那般無往而不利。誠如中國前財長樓繼偉所說,貿易戰會產生“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局面,難言有絕對贏家。謝國樑亦表示,中國貿易向來並無違反世貿的經貿規則,今次貿易戰基本上是美國一手促成,故從出發點上美國已是於理不合。退一步說,中國今次態度強硬,揚言對貿易戰“奉陪到底”,反映中國已經評估過能承受得起這次衝擊。相反,關稅增加美國製造業的成本之餘,帶來遍及全球的影響或會傷及盟友,結果恐怕得不償失。

 

有傳中國會考慮推動人民幣漸進貶值應對這次爭端,貿易戰或將發展成金融戰,謝國樑對此並不認同。就他觀察,人民幣今年整體仍是升值。推動貶值對貿易幫助有限,卻會影響市場信心,阻礙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權衡輕重之下,此舉與整體利益不符,他相信中國不會行這一着棋。

 

開放措施增香港機遇

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稱國家將進一步開放,包括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及主動擴大進口。有人覺得這些開放措施是針對貿易戰而來,但這種推論已遭中國外交部否認,並指政策實行須經長期研討,不可能一時半刻倉促推出。謝國樑認同外交部的說法,不過他同時認為開放措施確實有助貿易戰降溫。所以即使對號入座,視之為中國釋出善意其實亦無不可,因為客觀上這些措施只會對雙方未來發展更為有利。

 

貿易戰如何作結暫難確實論斷,然而謝國樑指風波規模擴大的機會不高,聽其日久冷卻應屬明智之舉。事實上,5月初美國財政部長姆欽亦已率團訪問中國開展磋商,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可見雙方有意以談判方式解決問題。至於習近平提出的開放措施放寬了准入限制,將為世界貿易迎來機遇。雖然香港早在CEPA推行之後享受到國家開放的好處,但按國家目前取向,預期更多外資會借助香港成為進軍內地市場的跳板,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可望進一步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