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1月
袁武:竭盡所能 毋負支持

擔任六屆副會長後,袁武此刻肩負第52屆會長重任,自言定必竭盡全力,毋負中總成員信任。任期伊始,袁武欣然接受《商薈》專訪,暢談未來會務方針。
 

 

非常時期 任重道遠

加入中總已近30寒暑的袁武,當中有12年擔任副會長,長年為會務傾注時間和心力。是次出任會長,他表示非常榮幸得到中總成員信任,但同時深感任重道遠。領導這家百年老牌商會,他自言必定竭盡全力,以免辜負中總的金漆招牌。

 

袁武坦言,在此非常時刻接棒,“為會員做事”挑戰甚多。蓋因過去一年,先是香港經歷修例風波,繼而國家遇上與美國的貿易摩擦,後來全球更因新冠疫情而使經濟大受影響,舉世處身多事之秋。故他認為,此刻最重要的課題是對抗疫情,冀待經濟早日復甦,好讓大家重新出發。

 

盼健康碼助經濟復甦

“我們一直希望政府能推出健康碼,實現粵港通關,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經濟復甦方見出路。”袁武指出,目前香港急需拯救經濟,健康碼之推行定必可以協助沉寂多時的香港經濟重新變得活躍。他續指,中總會員包括百業商家,最近一年生意肯定艱難,所以他身為會長,定必會極力向政府反映意見,希望政府早日成功抗疫,持續做到本地個案“清零”,為重啟經濟締造必要前提。

 

袁武更提到,疫情雖然為未來帶來不少變數,但香港卻有背靠祖國的優勢,實在危中藏機。“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年的成績有目共睹,習近平主席早前亦強調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開創新局面。”所以他認為一河之隔的香港絕對有條件可以乘勢而上,尤其創科方面更有可為。袁武以創科公司大疆為例,這家立足深圳,如今雄霸無人機市場的公司,其創業構想亦是源於香港科技大學,反映兩地合作已有成功例子,將來想必亦大有可為。

 

活用科技 維持聯繫

中總長年以來扮演橋樑角色,袁武認為這是重要資產。透過多年以來建立的網絡,中總可以發揮聯繫作用,協助會員探尋商機。雖然目前受疫情所限,舊日常規商務交流暫難完全回復也是事實。但袁武認為,過去一年眾多商家對視像會議已逐漸適應,配合新興5G科技,世界理應更是無遠弗屆,溝通再無局限。而中總年內亦舉辦了無數網上會議及座談會,以後亦可應用相關科技維持與外界聯絡。

 

同樣道理,網絡科技除了容許我們“背靠祖國”,更可以“面向世界”。中總多年來重視與世界接軌,近年更為配合“一帶一路”國策而努力不懈。袁武指出,前任會長蔡冠深為此貢獻良多。在此基礎下,未來中總理應延續傳統,繼續舉辦各項聯繫全球華商的活動。此外,身兼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顧問的袁武亦以其任職機構與白羅斯合作發展工業園區為例,指出香港可藉國家商務部協助聯繫做到“面向世界”。他相信,中總亦將可發揮類似的橋樑作用,而這一切更不應因疫情而中斷。

 

關顧基層 扶掖青年

經濟不景氣,基層生活艱難,袁武認為此刻他們更需要支援與關懷。他指出,如欲經濟邁步向前,還須仰賴社會和諧,而中總一直深明此理,故在“愛心行動”等公益事務上一直不遺餘力,例如早前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中總一眾首長亦有聯同成員派發防疫用品,與市民同心抗疫。袁武強調,關顧基層的雪中送炭,在疫情下更應繼續,故未來中總將持續與一眾社團機構合作,攜手為社會送暖。

 

香港需要新機遇,香港青年也需要新機遇。袁武認為,青年工作是重中之重,故中總除了關顧弱勢社群之外,亦關心本地青年成長。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大學生實習交流計劃等中總品牌項目將一如既往繼續舉辦。“所謂百聞不如一見,香港青年應該親身到內地看一看社會發展情況。”袁武更指,香港青年到內地實習交流正好響應習近平主席對粵港澳三地青少年廣泛交往、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的呼籲。他更期望未來可善用中總會員網絡,提供更多實習及就業機會,協助本地青年解決就業問題,以增加社會凝聚力。

 

團結一致 薪火相傳

同樣道理,袁武對中總的新一代亦寄予厚望。他指出,中總青年委員會近年辦得有聲有色,活動豐富多姿,期盼這份活力可以延續,使中總更能與時俱進。此外,袁武認為中總應該繼續多加宣傳及做好研究工作,令中總形象更能深入民心之餘,也能協助會員以至社會各界尋覓機遇,重新出發。

 

展望未來,袁武深信全體會員將會一如以往,團結一致。他希望各位對新班子能多加支持,亦盼大家不吝提點,多加溝通,冀在不明朗的政經環境下仍能續寫中總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