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2月
培育平台助初創踏上青雲路

不少年青人萌生創業念頭,他們擁有創新、創意的商業理念,但欠缺資金、經驗和支援,可幸近年出現了各種初創企業培育平台,它們有民間創立、官方或公營機構營運、或與著名品牌合作,支持有意踏足初創的年青人。

 

莫偉軒: 科技園推動初創企業家文化

社會上創業風氣正盛,香港科技園公司是香港最重要的創業培育機構之一,協助具發展潛力的初創項目由意念轉化成實際項目,並推出市場。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及企業加速器總監莫偉軒強調,要在香港培育及協助創新企業,關鍵是建立涵蓋多方面的初創生態系統,推動企業家文化,最終鼓勵更多人嘗試創業。為達到這個目標,科技園推出了前期創業培育計劃(STEP),從不同方面為初創企業提供協助。

 

意念轉成初創

意念是所有新科技的起源,科技園的平台為一眾有創意想法的年青人提供平台及協助,從中培育具潛力的項目。莫偉軒說:“我們會審視他們的意念、技術和對項目的投入程度,即使有部分商業計劃並未成熟,但團隊決心才是重點,即使最終可能失敗,仍希望他們在過程中培養創業文化。”

 

以STEP為例,早在意念的起步階段,科技園會為創業者提供所需要的創業知識,包括硬件支援、市場推廣及財務支援等。同時,科技園亦會為初創企業提供為期一年的課堂,課程涵蓋5至6個單元,希望他們在意念轉化成初創企業前,能有更好的準備和部署。

 

進階計劃精心培育

當初創企業漸漸成形時,企業便會進入培育階段。科技園協助將初創企業的成果或服務進行商品化並投入市場。莫偉軒指出,在培育階段,科技園每半年會檢視企業表現一次,計劃設有“目標基金”,鼓勵企業參與國際比賽,日後尋找及配對投資者時更見事半功倍。

 

莫偉軒透露,導師計劃與培訓將會是科技園未來的工作重點。“導師計劃設有駐點企業家,他們都是剛退休的資深管理人士,通過他們豐富的人際網絡及經驗,必定能協助這些初創企業。”

 

當初創企業的產品及服務發展至一定規模,能夠開拓內地以至其他國家的市場時,這些企業可申請加入“企業飛躍計劃”。莫偉軒形容,這是“精英版”的培育計劃,科技園重點協助企業拓展市場網絡及推廣,為這些企業未來上市或併購計劃作好準備。

 

支援初創用得其所

隨着企業日益擴展,只具備技術層面上的知識絕不足夠,他們更需要商業和管理的知識,令業務得以持續發展。莫偉軒強調,科技園對初創企業來說不只是資金提供者,而是透過一系列計劃協助不同階段的初創企業具備成熟的企業家精神。“投放更多的資金,不代表就能產生驕人的科研成果,最重要是用得其所,否則只會衍生‘創業綜援’。”

 

呂施施: Eureka Nova建立大灣區初創社群平台

據投資推廣署統計,本港初創生態圈在2018年錄得同比增長18%至2,625家公司,涵蓋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及物流科技、專業或諮詢服務、資訊科技及服務等多元業務範疇,反映初創企業在香港正全速增長,發展前景可期。

 

在這種風潮下,初創企業亦如雨後春筍般冒起,但先要克服融資及開拓客源等重重困難,方能站穩陣腳。新世界發展於2017年9月成立初創孵化器“Eureka Nova”,冀透過集團龐大的人脈及業務網絡,為初創企業爭取業務配對的機會,協助其產品及服務在商業環境中實踐。

 

激發顛覆性商業方案

“在資金方面,現時本港及內地皆有不同的創投資金及政府補助;反而,真正能夠協助初創企業開拓客源及發展業務的機會卻不常有。”新世界發展社會創新部主管呂施施指Eureka Nova的出現,正好為初創生態圈補足這片缺失的板塊,這對置身任何階段的初創企業均極為重要。

 

呂施施直言,新世界集團有敢於創新的企業文化,力求將新興產業與傳統行業結合,培育區內年輕初創者的企業家精神、創意及激發顛覆性商業解決方案。“Eureka Nova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博士創辦,旨在為初創企業提供全方位支援,創造有利的環境,推動香港成為孵化顛覆性科技、創意及文化產業的國際中心,成立以來,已為逾60間初創企業提供支援。”

 

夥騰訊與初創同行

繼在本港推展計劃,去年Eureka Nova把甄選初創企業的範圍擴展至粵港澳大灣區,並聯同內地創科巨擘騰訊,共同培育大灣區初創企業。呂施施稱,善用互聯網及物聯網技術,結合消費大數據及綫上綫下渠道的智慧零售,乃現今零售市場新趨勢。是次與騰訊合作推出大灣區智慧零售孵化計劃,正為鼓勵年青人抓住進軍大灣區創業的良機。大灣區有7,000萬人口,多為年輕及消費力龐大的群體,獲Eureka Nova選中的初創企業可以大灣區為起步點,邁向全國及海外更大市場。

 

目前,有關計劃已踏入即將完成最後甄選的階段。呂施施稱,評審團由業界領袖、新世界及騰訊的資深管理人員組成,Eureka Nova主要以創意、獨特、可行性及團隊專業等項目,作為甄選準則。入選的初創團隊除可免費使用Eureka Nova的工作空間,也會參與由Eureka Nova設計的支援課程及工作坊,包括業內精英分享行業現況、挑戰與機遇,為團隊的商業難題找尋方案。

 

孕育初創社群展創意

“在孵化過程中,初創團隊可深入了解新世界及騰訊的不同業務領域,同時擴展人際及業務網絡,發掘智慧零售的機遇。”呂施施補充,初創團隊亦有機會驗證商業概念,透過計劃的“展示日”向集團領袖、業內精英、投資者及零售業巨擘介紹業務,拓展長期合作的機會。而計劃的最終目標是實踐作為凝聚、孕育香港及大灣區初創社群平台的理念,培育區內年輕初創者的企業家精神及創意,並將他們破格創新的商業概念向世界展示。

 

近年香港一直增加培育初創企業的資源,呂施施期待未來有更多針對培育初創的政策推出,與企業攜手建設更多元、更接地氣的初創生態圈。“Eureka Nova的初衷正是倡議企業作為初創生態圈的重要持份者,應為初創業者提供資金、產品驗證、共同投資及共同研發等協作機會,這些項目對初創團隊的發展尤為重要。”

 

展望未來,呂施施強調,Eureka Nova將繼續肩負初創孵化平台的角色,結合新世界及社會各界的創新力量,持續為香港及大灣區的初創社群注入創新創意動力。“誠如創辦人鄭志剛所言,Eureka Nova在協助初創企業成長以外,更着眼於與集團旗下不同業務及其他推動初創的機構互相協作,建立嶄新、多元的初創生態圈,使香港成為在大灣區內孵化顛覆性科技、創意及文化產業的國際中心,並向市場展現這些初創新星的無限潛能。”

 

馬衡: 為初創作繭、尋求蛻變

近年香港出現不少初創企業培育平台,特別為年青的創業者搭建橋樑,而浩觀CoCoon可算是本港其中一個大型創業社群。CoCoon創辦人之一的馬衡認為,“Entrepreneurship is a life skill”,他期望透過CoCoon建立本地創業生態圈,連結社會不同企業及創業團隊,鼓勵大家發揮創意,勇於改變,創造更多機遇,重燃香港的創業精神。

 

打造大型創業社群

“CoCoon意為蠶繭,是蠶在蛻變成蝴蝶前,安全成長的地方。我們為創業者、投資者、自由工作者、服務提供者、企業家提供互相認識及尋找合作的機會,當他們認為時機成熟,便可破繭而出,就好像CoCoon的標語‘Born to Fly’一樣。”馬衡強調,CoCoon不只是一門生意,它更着重為社會創造價值,達至可持續發展。

 

“我們將CoCoon定位為創業者的家。”馬衡說。這位“創業者的家”之父於2004年從美國學成歸來,在為家族的鑽飾生意開拓網上零售業務時,發現難於尋找合作所需的人才,當覓得一群技術專才後,又感欠缺工作空間。馬衡相信,創業者不只是需要指導,還需要合作機會。後來他受到香港創業孵化器StartUpsHK創始人Jon Buford啟發,遂參考外國模式,開設共用工作空間。

 

當紅娘連線人才與資金

每月CoCoon都會舉辦不同的創業交流活動,如浩觀創新午聚、浩觀Smart Talk等,其中“浩觀創業擂台”是CoCoon的焦點活動。馬衡認為,資本是創業的關鍵,而投資的關鍵是人才,惟兩者往往欠缺“紅娘”為其牽綫。“浩觀創業擂台”正是協助會員尋找潛在投資者和顧客,並讓投資者為自己計劃尋覓人才。過去六年,浩觀已舉辦了63場創業擂台,讓286個團隊展示其創業理念及籌集了超過34億港元投資基金。

 

CoCoon更成立了“浩觀創業基金”,於不同層面推廣香港創業精神。自2014年起,基金便與本地及海外大學合作,為大學生提供創業培訓及於初創公司實習。2017年,基金更將創業教育推廣至中學,讓同學早點認識到創業家的態度、知識和技能,有助建立他們日後升學或事業的方向。

 

創新必須快於變化

“現在創新意念比過去任何一個時期都更加重要。”馬衡指,當前社會及市場變化快速,許多企業因把握到機會而生存,也有因無法應對變化而失敗。企業若要生存、發展,必須要創新速度快於變化速度,而未來企業對創新的要求、對具創業精神的人才的需求,將會愈來愈大。為了支持企業追求創新、實踐創意,馬衡透露,CoCoon將推出全新計劃CoCoon for Business,協助企業了解最新行情及科創潮流資訊。

 

燃點心中創業火

馬衡明白,創業路不易走,大多數人因缺乏資金而苦惱,但他認為,決心才是關鍵。“只要心中有團火,無論面對甚麼困難,總會看見機會。先別說能否吸引投資者,同事或下屬都希望領袖有團火去推動整間公司前進!”因此,懷抱着重燃香港創業精神的使命,CoCoon致力孕育每位創業者心中那團火。

 

不少人被創業的挫折擊倒,馬衡卻說﹕“那就視乎你如何去計這條數。創業家往往不是即時取得成功,都是經過多番嘗試,從中累積經驗和知識,才能慢慢將理想變成現實。”若創業者找到合適方向,循正確的路走,早晚也會獲利;但若在過程中發現“此路不通”,創業者就要重新定位,適時改變。

 

金錢並非唯一的回報。馬衡指出,很多有志創業的人不只着眼金錢,還期望創造價值,對身邊的人、社會甚至世界帶來正面影響。“事實上,當你成功創造價值後,金錢便隨之而來。”他寄語一眾創業者﹕“當前未成功,不代表以後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