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月
響應“帶路”倡議 建委員會促業界交流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數年下來,促成沿線國家在不同領域的合作和交流。“一帶一路”作為長遠國策,未來應加強業界的互動交流,特別是香港專業服務界與內地企業的合作,本會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承包商會)共同創立的“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會)正以此為目標。

 

委員會獲國家商務部和香港特區政府支持,並由超過40家香港及內地主要商會、專業團體及大型企業組成,冀通過不同形式活動,為雙方業界搭建交流平台,積極發揮各自優勢,融入國家新時代發展大局,共拓“一帶一路”合作良機。該會由本會會長蔡冠深出任香港方主席,中國銀行副行長林景臻出任內地方主席。

 

成立儀式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傅自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仇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及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蒞臨主禮。委員會主席、理事、成員等工商專業界人士聚首一堂,共同見證重要時刻。

 

融發展大局 建交流平台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期望委員會的設立能為香港和內地的工商界以至民間組織參與“一帶一路”搭建溝通橋樑。香港擁有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在金融、保險、法律等範疇提供可靠的專業服務,她強調,特區政府將致力打造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節點和商貿及服務平台,並鼓勵委員會能推動內地與香港工商專業各界多溝通、多聯繫,為促進“一帶一路”經貿以至民心相通發展貢獻力量。

 

傅自應則指2018年適逢內地改革開放40周年,而且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委員會成立對發揮香港優勢、促進香港與內地企業全方位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他對委員會提出四點建議:包括加強內地及香港企業交流、以創新合作方式兼顧雙方利益和關切、鼓勵兩地企業各施所長及積極帶領企業“走出去”開拓市場。他並表示,在與特區政府召開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首次會議上,雙方同意就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立專責小組,持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互補優勢 抓緊機遇

蔡冠深表示,“一帶一路”不斷發展,形成新的經濟合作格局,為香港發展帶來龐大新機遇。事實上,香港一直擔當內地與“一帶一路”市場的“超級聯繫人”功能角色,蔡冠深期望委員會的成立能夠有力推動香港和內地企業間的實務合作,通過發揮內地在大型交通、基建、能源等強項,結合香港在金融、法律、稅務、項目管理等工商專業服務優勢,為雙方參與和拓展“一帶一路”市場發展提供最大支援。

 

林景臻指出,“一帶一路”是一條互聯互通之路,從企業角度來看,內地企業有較強的成本、規模優勢,香港企業則憑藉一流的國際化專業人才,可在基建融資、風險管理、創新設計等方面提供一攬子服務,而委員會成立的初衷正是期望為內地和香港的企業提供平台,促進雙方了解和交流,實現互利共贏、協同發展。委員會內地方秘書長、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強調,今後委員會將全力以赴,為內地及香港企業開展務實合作提供高效交流平台,營造廣闊、互利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