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承包商會)牽頭成立
“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
林鄭月娥 傅自應 謝 鋒 仇 鴻 陳茂波 邱騰華 孫 彤等領導應邀主禮

 

【2018年12月14日‧香港】為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並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企業緊密合作,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承包商會)牽頭成立“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會),並於今天舉行成立儀式暨交流午宴,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傅自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以及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蒞臨主禮。委員會主席、理事、成員等工商專業界人士聚首一堂,共同見證重要時刻。

 

委員會獲國家商務部和香港特區政府支持,並有超過40家香港及內地主要商會、專業團體、以及大型企業組成,冀通過不同形式活動,為雙方業界搭建交流平台,積極發揮各自優勢,融入國家新時代發展大局,共拓“一帶一路”合作良機。

 

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建交流平台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成立儀式上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在推動香港社會各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了很多工作。她很高興見到“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的設立,為工商界和民間組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發展搭建溝通橋樑。香港擁有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在金融、保險、法律等範疇可提供可靠的專業服務。特區政府正積極投入推廣工作,致力將香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節點和商貿及服務平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她鼓勵委員會能推動內地與香港工商專業各界多溝通、多聯繫,積極參與推動“一帶一路”經貿以至民心相通發展貢獻力量。

 

傅自應副部長亦表示,今年適逢內地改革開放40周年,又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委員會成立對發揮香港優勢、促進香港與內地企業全方位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他對委員會提出四點建議,包括加強兩地企業交流、以創新合作方式兼顧雙方利益和關切、鼓勵兩地企業各施所長及積極帶領企業“走出去”開拓市場。他表示今早與特區政府召開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首次會議,雙方同意就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立專責小組,不斷拓展“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並寄語兩地工商界攜手譜寫“一帶一路”傳奇。

 

互補優勢 抓緊“一帶一路”新機遇

委員會香港方主席、中總蔡冠深會長表示,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發展,逐步建立新的經濟合作格局,為香港發展提供龐大新機遇。香港一直擔當內地與“一帶一路”市場的“超級聯繫人”功能角色。委員會成立正是希望為內地和香港企業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動企業間實務合作,通過發揮內地在大型交通、基建工程、能源等強項,結合香港在金融、法律、稅務、項目管理等工商專業服務優勢,為雙方參與和拓展“一帶一路”市場發展提供最大支援。他相信,委員會的成立將有助推動內地與香港工商專業服務優勢強強合作,共同發揮商會網絡功能,深化內地與香港企業互動,促進工商界全面投入“一帶一路”建設。

 

委員會內地方主席、中國銀行副行長林景臻亦指出,“一帶一路”倡議與改開放相互應和、穩步推進,為內地及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和新動力。“一帶一路”是一條互聯互通之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門戶和樞紐,具備與國際接軌的成熟經驗和專業服務優勢,可在匯聚兩地以至全球資源,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橋樑作用。內地企業有較強的成本、規模優勢,而香港企業憑藉一流的國際化專業人才,可在基建融資、風險管理、創新設計等方面提供一攬子服務。雙方優勢互補,緊密合作的美好前景,正是委員會成立的初衷。

 

委員會內地方秘書長、承包商會會長房秋晨代表委員會雙方秘書處致謝辭。他衷心感謝商務部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指導與信任,也特別感謝兩地企業和相關專業機構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他表示,委員會今後將全力以赴,為兩地企業開展務實合作提供專業化服務,搭建高效交流平台,並為內地與香港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營造廣闊的發展空間。

 

出席今天成立儀式的嘉賓尚包括港方及內地方首長領導、各理事機構代表,以及本地和內地工商團體、知名人士、工商界代表、政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工商組織及專業團體負責人、以及中總成員、傳媒友好等,場面熱鬧。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