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見書
對「工時政策方向諮詢」的意見

此意見書已於2016年7月15日提交予標準工時委員會

 

對「工時政策方向諮詢」的意見
 

近年,工時政策發展備受各界關注,本會亦成立勞工事務專責小組,討論及跟進制訂標準工時對本港勞動市場、勞資關係以至營商環境帶來的影響,並透過不同途徑表達本會立場和意見。早前,本會亦因應 標準工時委員會新一輪發表的「工時政策方向諮詢」提出的原則及建議,廣泛收集專責小組成員意見。

 

1.贊成採用書面僱傭合約(「大框」)

標準工時委員會建議透過立法方式,規定僱主及僱員雙方必須簽訂書面僱傭合約(以下簡稱「大框」),就工作時數、超時工作補償及超時工資率等相關條款擬定雙方同意的內容。本會認同此舉可讓勞資雙方因應不同工種特性和實際情況,自行協調最合適的條款安排。

 

本會一直強調,不宜過多規管勞工政策,相反更應給予勞資雙方更大的商議空間,讓彼此權益得到適當保障。根據2014年進行的工時狀況住戶統計調查及工時制度意見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九成(93.7%)的受訪僱員贊成採用「大框」的安排,八成以上(81.9%)受訪僱主和超過一半(55%)工會會員亦認同此方向。此外,近七成(69.9%)受訪僱員表示如收入減少便不希望減少工作時數,更有超過四成(41.8%)表示若超時工作有合理補償,會願意從事更多超時工作。有關數據反映本港大部份僱主及僱員傾向透過協商處理工時及超時補償的安排,而非簡單一刀切立法規管工時,不少僱員更希望因應自身和行業的實際情況,透過多勞多得賺取額外報酬。

 

現時,社會上普遍存在著香港僱員工時偏長的印象。然而,根據統計處的資料,2015年5至6月份所有僱員每周工作時數中位數為44.5小時,此數字絶非處於不合理水平,即使有部份非技術、零售銷售服務職位的工時高於所有僱員中位數,但整體而言亦非嚴重偏離整體水平。本會認為,香港的工時議題值得正視,惟當中涉及整體社會經濟與營商環境等複雜因素,制訂劃一的工時規範並非理想的選擇,有必要讓僱傭雙方按實際情況議定最合適的工時僱傭條款,使其更切合雙方的需要,進一步保障雙方權益、促進勞資關係和諧發展。

 

2.給予彈性安排並按行業需要提供豁免

本會認同諮詢文件提出即使落實執行「大框」建議,合約內指定的工時條款具體內容仍可由僱傭雙方因應實際情況協定,相信此舉可給予雙方在協商過程中更大彈性和討論空間,僱主及僱員甚至可透過協議,在書面僱傭合約內清晰列明選擇不受工時制度規管。

 

事實上,香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不同行業和工種的工資水平、工作性質、工時及超時工作情況等均存在甚大差異,工作時數難以簡單量化。再者,不同的服務行業均有其獨特營運模式,例如律師、會計師等專業行業需要在特定時間內完成任務,從事代理業務更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因此,當局如能考慮給予特定工種及行業豁免使用「大框」安排,讓僱傭雙方自行協商更切合行業實際需要的工時安排,相信有助提升勞資雙方表現和營運效率。

 

3.清楚列明條款細則及實施安排

諮詢文件就「大框」擬定「協議工時」、「協議工資」及「超時工作」提供法定定義,更為合約內容歸納出指定工時僱傭條款範疇和相關的條款樣本。本會支持有關做法,讓僱主及僱員在商議制訂書面合約條款時有更清晰的理解和詳細選項參考,有助雙方釐清工時安排及補償細則,進一步保障雙方合約權益。

 

為確保合約條款能確實執行,本會亦認同「大框」必須具有法律效力,並訂明沒有履行或違反條款內容的後果與責任。罰則方面,本會贊成可參考現有勞工法例及規定,惟不應構成刑事罪行,透過採取罰款及民事索償等途徑相信已可形成阻嚇作用。

 

此外,本會認同為落實「大框」提供適當過渡期,讓僱主及僱員均有充足時間商議和訂立新的條款內容。現有合約如仍未到期,也可考慮在僱傭雙方同意下繼續沿用舊合約,直至到期後才採用新的法定僱傭合約。

 

4.關注中小企業的承受能力

根據 標準工時委員會的推算,當企業需要為僱員在超過某工作時數後支付超時工作補償,按照不同的總工資水平、每周工時標準和超時工資率等選定參數作計算,企業即時面對每年薪酬成本增幅將介乎最少的1.3億元至最高的216.3億元。本會認為,一些大型企業或仍能應對薪酬成本上漲的問題,惟中小企業無論在財政和行政資源方面均難以像大公司般再承受更多與勞工相關的規管限制,他們可能會透過減省職位、裁減人手、縮減業務規模作應對,最終只會令香港多元化和具彈性的產業結構及就業市場帶來衝擊。 

 

事實上,目前環球經濟前景並不明朗,英國「脫歐」、貨幣匯率和金融市場的波動,進一步為全球經濟發展增添不穩定因素,加上內地經濟增長放慢,本港經濟下行壓力亦愈見增加,預期營商環境將充滿挑戰。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進一步放緩,實質增長僅較去年同期上升0.8%,低於上一季1.9%的增幅。此外,今年首5個月的訪港旅客人數按年下跌8.4%,內地訪港旅客跌幅更達11.8%;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亦累積下跌了10.8%。

 

企業面對經營環境不確定性持續增加,再加上近年最低工資、商品說明條例、競爭法等實施帶來的壓力,日後如再要應付標準工時、取消強積金對沖、增加勞工假期等,只會令企業經營百上加斤,尤其是對於資源相對緊絀的中小企業所帶來的衝擊將更為明顯。

 

總結

總括而言,本會認同特區政府進一步完善香港的工時政策,並贊成以訂立書面合約方式規管僱員工時,惟當局的勞工政策除要保障勞工合理權益,也要兼顧企業營運和整體經濟持續發展。本會期望特區政府和勞資雙方能以積極務實態度,共同探討符合香港社會利益的勞工政策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