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支持施政報告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並重

香港中華總商會歡迎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會長楊釗認為施政報告內容充實,廣泛包含了推動經濟持續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多項政策,加快土地與房屋規劃等前瞻性措施,並在推動青少年工作方面有不少著墨,充分體現以民為本、以社會為依歸的施政方向。

楊釗十分贊同行政長官所指,發展經濟是改善民生的必要條件,青年人才可有就業機會和更多向上流動空間,市民才可有更高收入,政府才可有更大的財政能力解決社會民生需要。他讚揚本屆特區政府在上任以來在扶貧安老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並認同香港必須用好獨特的「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既提高本身發展速度,並配合國內外發展需要,壯大固有龍頭產業和培育新產業發展,共同維持香港在國際和內地的競爭力。

欣見政府加強對經濟與產業發展的支援力度

楊釗表示,該會歡迎特區政府強化本港支柱產業政策,包括繼續推行10億元「專項基金」、並繼續支援金融、專業服務、高增值航運服務業、物流、旅遊及工商專業服務業發展,藉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金融、航運、專業服務的樞紐中心地位。中總期望特區政府能進一步加大對其他產業的支援,藉此推動香港經濟邁向更多元化發展。

施政報告亦建議強化對創新科技、文化創意和新興產業的支援,包括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並設立「企業支援計劃」,加強資助私營機構的研發項目,並透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做好官、產、學、研的協調工作。中總對此表示支持,相信可為香港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提供更廣泛支援,有助提高香港城市競爭力。同時,中總亦對施政報告提出以九龍東為試點,研究發展「聰明城市」的可能性表示期待,希望藉此可進一步提升香港知識型社會的水平。

此外,中總一直就深化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促進香港與區域進一步合作、積極支持具競爭優勢產業發展等方面提出建議,並很高興看到特區政府在這些方面採納了該會多項建議。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經貿之間的“超級聯繫人”,應更加積極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隨著廣東與香港已經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以及廣東自貿區成立,特區政府應繼續積極爭取內地對香港進一步開放市場,以達到內地與香港達至基本實現自由化的目標。

加快房屋及土地供應  確保樓市健康發展

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加快房屋與土地供應的措施,中總認為有關建議有助提升資助房屋的供應量,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應對夾心及中產階層置業需要。

此外,因應本港的房屋建設和多項大型基建項目的開展,該會十分贊同政府進一步優化現有的輸入外勞機制,並因應需要輸入建造業技術工人,相信有助紓緩目前建造業人手短缺的情況,對推動香港長遠基礎建設、經濟發展動力等有著關鍵影響。中總亦鼓勵政府參照外國做法,研究制訂人才清單的可能性,進而更有效及聚焦吸引高質素人才,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

為青少年發展提供適當資助

中總認同施政報告提出“青年發展基金”等一系列支援措施,並期望當局可進一步探討與商界加強合作,鼓勵成功企業家向創業青年分享創業經驗。

此外,施政報告提及目前全港4個青年宿舍項目正在逐步推展,當局並會積極協助其他有興趣的非政府機構盡快推出更多新項目。中總相信,這將紓緩青年對住屋置業日益高漲的訴求,對確保香港經濟與社會持續穩定發展、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發揮重要作用。

審慎處理“全民退保及“標準工時議題

施政報告提出預留500億公帑以備“全民退休保障”之用。中總認同政府應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後的生活保障,惟“全民退休保障”涉及本港長者福利制度的重大改革,政府必須審慎研究,凝聚社會共識,除考慮長者生活的需要外,更要小心研究制度的財政可持續性,以及不同界別持份者對制度投入的意願,不可輕率推行。

施政報告亦提及標準工時委員會正推動社會對工時議題作深入討論。中總期望在推動相關政策時不能操之過急,應讓社會有充份的討論與共識。

政制發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

中總一直支持香港政制循序漸進發展,而普選行政長官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楊釗指出,施政報告開宗明義點出本港現時的政制與法治問題,中總認同法治是本港重要的核心價值,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礎。

事實上,我們必須堅決維護和延續香港的守法精神,才能推動長遠經濟和整體營商環境的穩定和持續發展。與此同時,我們亦積極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和公務員團隊的工作,讓政府各項施政得以有效推動和落實。中總呼籲社會各界把握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第二輪公眾諮詢的機會,在堅守法治的基礎上,進行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讓500萬合資格選民可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