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羅范椒芬剖析本港創新科技發展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於2月26日假該會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行政會議成員、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女士擔任演講嘉賓,剖析本港創新科技的未來發展新趨勢,並介紹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功能角色與運作。

中總楊釗會長指出,該會十分關注本港創新科技的發展,最近發表的預算案為推動創新科技產業提供一系列支援措施,相信有助推動本港長遠經濟邁向更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也為香港年青一代提供更多就業和創業機會。

羅范椒芬在演講時介紹,香港科技園致力營造富有活力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為香港以至整個區域締造社會及經濟效益,服務範圍包括連繫本地及海內外科研機構等持份者、培育科技創新人才、推動技術轉移、產業升級以及工業轉型等。她更以“智慧城市”為例,指出包括金融科技在內的創新科技可有效提升生活質素、強化企業競爭力和帶動可持續發展。

羅太指出,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已具備相當條件和潛力,需要政府長期推動、產學研緊密聯動,以及社會文化、資金、基建、人才和市場等多方面積極配合。她強調,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具有迫切性,因為本港創新科技產業需要制訂長遠策略發展藍圖並加強宣傳推廣工作,同時亦需要一個統籌政府各部門涉及創新科技事宜的機構,創新及科技局正好可以擔當此角色。

中總成員與羅太就如何深化創新科技領域長遠發展,包括強化產官學研合作平台、提升科研技術應用、促進香港與內地科研合作和人才培育、以至擴大政府在科技政策與財政支援等範疇進行交流討論。有會員提出本港金融科技領域極具發展潛力,希望有關方面能夠盡快解決內地與香港跨境結算等問題;亦有會員表示香港應加強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科技創新領域,並且透過國家“十三五”規劃,鼓勵本港的科研團隊參與國家級科研建設,實現兩地在科創領域互利互通。

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商務總監楊孟璋先生,中總袁武、莊學山、馬忠禮副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等近百人。

2015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