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梁智鴻介紹標準工時研究進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於7月6日假中總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標準工時委員會梁智鴻主席擔任演講嘉賓,介紹該委員會就標準工時議題進行的一系列調查結果和研究進展,並與在場人士交流討論。  

講座由中總袁武副會長主持。他指出,工時議題對本港就業市場、營商環境、經濟發展以至企業競爭力均有深遠影響。工商界向來關注標準工時的相關議題,中總對此亦有積極表達意見。他感謝標準工時委員會在探討本港工時政策發展方向做了大量工作,並透過多元途徑全面了解僱傭雙方和社會各界人士的看法。

工時政策需平衡各方訴求

梁智鴻主席強調,工時政策極其複雜且富爭議性,對整體勞工市場、人力需求、僱傭關係、工作文化、營商環境等層面均會帶來廣泛和深遠影響。他指出,僱主普遍關注實施標準工時對經營成本及經濟競爭力的影響,憂慮加劇人手短缺和降低員工調配的靈活性;僱員則希望透過規範工時以紓緩工時過長的情況,以取得更佳的工作和生活平衡,同時亦期望超時工作能獲得適當的補償。

透過僱傭合約訂明工作時數及超時工作安排

梁智鴻主席亦介紹了標準工時委員會於去年進行的公眾諮詢及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僱主及僱員普遍認為不應以「一刀切」方式規管工時,大多數受訪者均贊成規定勞資雙方須透過僱傭合約訂明工作時數、超時工作安排及超時工作的補償方法。梁主席表示,標準工時委員會認同工時政策應適用於大部分僱員,惟亦必須考慮不同工種所存在的不同情況而給予相應彈性,以「一刀切」方式規管工時並不適合目前香港的業務情況。委員會稍後將會商討以僱傭合約訂明工時安排的細節,並探討如何為工時長、低收入和低技術的基層僱員提供進一步保障。

梁主席與中總成員亦就涉及標準工時的多個相關議題進行討論交流,包括如何平衡勞資雙方利益、勞工市場短缺的問題、以及標準工時與最低工資對商界及營商環境的影響等。

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中總副會長袁武、李德麟、莊學山、曾智明、馬忠禮,榮譽會長何世柱、林廣兆、張成雄,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等。

2015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