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本會首長赴首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晤並發表重要講話

首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於7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開。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50名華僑華人代表出席大會。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副會長林樹哲,永遠榮譽會長陳有慶、霍震寰,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常務會董余國春、陳智文等應邀出席盛會,並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切會見。

李克強於大會首日發表重要講話。他代表中國政府向與會僑胞表示熱烈歡迎,並高度肯定海外僑胞為祖國經濟發展所作的貢獻。李克強認為,廣大華僑華人是推動各國和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促進中國經濟與世界交流融合的重要紐帶。因應新形勢,他對與會華僑華人代表提出當好促進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的“生力軍”、架起中外經濟合作共贏的“彩虹橋”、打造華商在世界上的“新形象”的殷切期望。

首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辦,致力構建全球華商組織聯繫合作機制,引導全球華商組織、專業協會和著名僑商了解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共享中國發展機遇產生積極影響。會後,與會代表被分成6條線路赴有關省市進行考察對接,尋找合作商機,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事實上,中總在協助華商了解海外市場、推動華商彼此加強聯繫合作等方面一直不遺餘力。該會聯同新加坡及泰國中總於1991年創立“世界華商大會”,並為三名召集人成員之一,協助華商拓展國際市場,強化華商大會的作用和影響力。毎兩年一度的“世界華商大會”至今舉辦12屆,已成為全球華商盛事。第13屆“世界華商大會”將於2015 年9月在印尼舉行。

此外,中總亦透過在香港和其他東亞地區舉辦大型論壇,探討加強香港與東亞區域經濟合作帶來的各種機遇。中總曾在2012年舉辦“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大型論壇,邀請包括中國內地和東亞國家多位部長級官員、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東亞地區的商界領袖和專家學者等,共同分析東亞區域經濟發展新形勢對工商界帶來的機遇。去年6月,該會在馬來西亞與其他機構共同主辦“香港—東盟區域合作論壇”,探討香港加入東盟自貿區帶來的機遇。據悉,中總即將在本月24日再獻新猷,攜手香港特區政府等機構於新加坡舉辦“香港-新加坡發展與機遇論壇”,探討港新兩地在促進區域合作上的新角色。

2015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