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工商界在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扮演關鍵角色

中總:工商界在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扮演關鍵角色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今天(8日)參與香港貿發局及多家商會聯合舉辦「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會上指出,習近平主席發表七一重要講話,為香港指路引航,無疑為香港經濟發展及本港工商界打了一支強心針。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駱惠寧主任亦強調,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發展,並落實多項支持香港發展的新政策,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時期,呼籲工商界必須把握歷史新機遇。中總認同,工商界可積極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尤其在深化內地與國際聯繫擔當「超級聯繫人」角色,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發展,做好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增強香港發展動能、與國際開展更廣泛緊密交流合作的發展方向。

 

中總袁武會長在出席座談會後指出,香港作為粤港澳大灣區發展核心引擎,既擔當國內大循環參與者角色,也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促成者功能。香港可強化與內地金融互聯互通,促進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並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對接國家科技戰略佈局,尤其加強與深圳合作加快河套創新及科技園建設,構建創新科技樞紐。他相信,通過促進灣區的設施聯通和規則銜接,有助香港工商界進一步開拓內地龐大市場商機,並以大灣區作為聯繫國際市場的重要切入點。

 

早前,韓正副總理亦就香港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袁武認為,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香港在專業服務、資金融通等方面尤其可廣泛參與,爭取成為「一帶一路」項目投資和評級中心、保險中心、商業爭議仲裁和解決中心。

 

中總多名首長、常會董及成員出席了會議。該會一直不遺餘力推動香港工商界參與國家建設、探索海外發展商機。該會積極透過舉辦各類型活動,推廣香港在促進區域合作的功能角色,包括組織內地與海外訪問考察團,並推動與各地華商、各國駐港領事館和商會緊密交流,協助會員及工商企業強化對外聯繫,探索大灣區、東盟以至「一帶一路」市場發展商機,為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提升競爭優勢、配合國家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2年9月8日

 

連結:

1.  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致辭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9/08/P2022090800371.htm
2. 中聯辦駱惠寧主任在「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上的致辭
  http://www.locpg.gov.cn/jsdt/2022-09/08/c_12116832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