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舉辦國情研習班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楊義瑞署理特派員擔任講者
剖析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舉辦「國情研習班」,再度邀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楊義瑞署理特派員擔任主講嘉賓,全面系統闡述當前的國際形勢變化,以及國家的外交政策,並與中總成員互動交流意見。

 

從當今世界變化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

楊義瑞署理特派員開首點出當前國際形勢變化複雜而深刻,傳統與非傳統安全相互交織,大國博弈加劇,糧食及能源危機、新冠及猴痘疫情、通貨膨脹等問題不斷浮現,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從歷史高度深刻總結出來的前瞻性論斷:「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其核心是「變」,從而引致「亂」。今年發生以來的國際形勢驗證了習主席的論述。

 

楊義瑞重點分析了今年中美外交兩個主要的變化。一是在於美國對中國的誤解誤判,認知出現偏差,視中國為競爭對手,對華政策的脈絡更為清晰;二是中國應對外交挑戰的策略將結合了戰略性和策略性,「堅決鬥爭、堅持對話溝通」,以塑造「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

 

面對國際複雜形勢,楊義瑞表示,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裡,中國堅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國際規律,不干涉別國內政、不挑起戰爭的大原則。他重申,只有中國能帶來正能量、穩定性,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

 

中總關注環球局勢 期構建穩定營商環境

中總袁武會長致辭時表示,過去幾年地緣政治急速變化,中美關係緊張、形勢升溫,俄烏戰事持續,對全球政治、經濟穩定發展都帶來嚴峻挑戰。早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香港工商界非常關注事態發展對經濟、社會民生以及營商環境造成的影響。

 

袁武指出,面對當前環球局勢的不確定性,中總和香港工商界也十分認同需要構建和平穩定的環境,積極與周邊地區攜手努力,在新時代應對新挑戰,致力為促進環球經濟長期繁榮穩定、構建更理想的營商環境貢獻力量。

 

「國情研習班」於本月27日(星期六)假中總禮堂舉行。胡曉明副會長擔任答問交流環節主持,出席研習班的中總成員尚包括謝湧海、張學修副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各委員會成員和該會會員。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