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譚耀宗探討「十四五」機遇

中總邀譚耀宗探討「十四五」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今天(20日)舉行視像會董會講座,邀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擔任演講嘉賓。譚耀宗透過錄影片段,就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願景目標、具體舉措,以及其對本港政治、經濟和社會穩定發展帶來的影響分享他的見解。

 

「十四五」涵蓋九大發展目標
譚耀宗指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全國人大會議將於3月召開並討論規劃內容。他回顧國家在「十三五」取得亮麗成績,帶動經濟和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進新台階,實現了品質、效率和動力變革。

 

「十四五」規劃提出在2035年實現九個方面發展願景目標,包括:(1)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2)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3)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4)顯著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5)實踐美好生態環境、(6)形成對外開發新格局、(7)人均GDP達中等發達國家水平、(8)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及(9)人民生活富裕取得明顯實質進展。

 

為達到上述目標,國家將推出12方面舉措,透過堅持創新、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優化國土空間佈局、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推動綠色發展、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和提高社會建設水平、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以及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十四五」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譚耀宗表示,去年中共中央五中全會提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在「十四五」 規劃文件中,亦明確提到國家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以及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

 

他認為,國家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重要性,透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落實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落實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為香港整體利益和社會穩定發展提供堅實基礎。他特別提到,去年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是解決國家安全問題、讓香港社會回復穩定的重要舉措。

 

「十四五」 規劃亦提出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譚耀宗認為,香港要在新形勢發展下突圍而出,必須積極提升自身競爭力,特別是增強在創科領域的資源投放,為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準備。此外,譚耀宗對於「十四五」 規劃提出支持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建設,以及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感到鼓舞,期待中央稍後推出更多具體措施,支持香港與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省市開展更緊密的交流合作。

 

譚耀宗強調,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國家有好發展,香港便可得到更好保障。香港應積極探討如何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長遠發展開拓更廣闊空間。

 

講座由中總袁武會長主持。該會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胡曉明、陳仲尼、謝湧海、張學修副會長,蔡冠深名譽會長,林廣兆、林銘森、陳幼南、盧文端、馬忠禮、王國強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近百人透過線上參與。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