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支持《施政報告》推多項措施

中總支持《施政報告》推多項措施
為經濟民生發展注入「強心針」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支持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促進中長期經濟和民生發展措施。該會會長袁武讚揚報告內容全面,對貫徹「一國兩制」在港實施做了比較全面的著墨,為香港未來發展奠下重要基礎;報告亦就促進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出具體規劃建議,為香港在後疫情和環球政經新格局下明確了方向,為經濟和民生發展注入「強心針」。

 

全力抗疫乃重中之重

當前新冠疫情持續,中總認同必須有效控制疫情,才能讓各項推動經濟與民生發展的措施得以有效落實。該會支持特區政府採取措施嚴控疫情,冀盡快達至「清零」目標,讓市民生活回復正常,並逐步恢復與內地的人員往來,這樣才能有效推動本港經濟復甦。

 

中總期望疫情穩定後,特區政府能盡快落實與內地健康碼互認,並加快跟香港有緊密旅遊和商務往來的地方商討「旅遊氣泡」、「商務氣泡」。面對疫情可能長期存在,該會認為特區政府一方面要加強與內地配合,擴大香港病毒檢測和治療能力,同時加強培訓本地檢測人員,引入更多先進檢測技術和儀器,時刻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變化做好準備。

 

推動多元經濟    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

面對當前環球政經形勢新格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推動香港經濟長遠增長的必然選擇。中總欣見特區政府獲中央支持落實多項深化內地與香港互動交流措施,包括支持兩地金融互聯互通、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落實「港車北上」、強化香港與珠海機場合作、協助港商拓展內銷和對接電商平台等,相信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在大灣區的獨特優勢,促進本港經濟邁向更多元化發展。

 

中總樂見國家大力支持港深在創新科技範疇加強合作,特區政府亦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積極為創科發展匯聚人才。該會建議粵港澳政府探討制訂大灣區創科政策,成立大灣區科技發展銀行和基金,為促進創科與科研發展提供財政支援;港深政府更可在河套科技園區成立創新及科技研發基金,資助區內高新科研項目及初創企業發展。

 

《施政報告》亦就個別行業和中小企提供特定政策支援,包括擴大對中小企的市場推廣資助、協助港商拓展內銷等相關政策,為工商企業在應對當前經營困境提供合適支援。中總建議當局密切留意疫情變化對中小企帶來的影響,必要時再次推出短期應對措施,而政府的相關資助計劃亦應進一步簡化,給予中小企更快捷和有效的支援。

 

中總認同《施政報告》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包括推動香港與珠海機場合作,相信有助提升香港機場在大灣區的競爭力和協同作用。該會期望當局積極推動香港高端航運業發展,為船舶註冊、管理、租賃、海事保險、培育業內人才等加強配套支援,配合大灣區海運業務長遠發展所需。

 

增土地房屋利長遠發展

土地與房屋問題多年來不僅窒礙經濟發展,對民生亦造成極大衝擊。中總欣見《施政報告》就拓展土地和增加房屋供應方面提出多項措施。該會認同「明日大嶼」計劃透過大面積填海造地,有助紓緩因土地不足帶來的問題,計劃亦能帶動龐大就業機會,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明日大嶼」填海工程的研究撥款。

 

此外,中總歡迎特區政府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期望當局可檢視活化工廈相關政策,包括探討工廈轉為住宅的可行性,並鼓勵業主申請把有關工廈改為住宅用途,紓緩社會對房屋的需要。

 

加強青年培育發展

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青年培育與發展工作。《施政報告》提出為青年提供就業機會的相關措施,包括推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和「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鼓勵企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聘用本港大學生,以及為有意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支援。該會建議當局考慮進一步擴大對資助企業招聘青年的範圍,透過資助培訓和提供工資補貼,鼓勵企業招聘沒工作經驗或專業技能較低的年輕人。

 

行政長官強調,《香港國安法》讓社會恢復穩定;而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一貫支持,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中總亦全力支持落實《香港國安法》,並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完善法治保障制度,發揮香港所長,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好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