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反對美國改變港貨品產地來源安排

中總反對美國改變港貨品產地來源安排

籲特區政府就港美關係變化採取長遠應對措施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強烈反對美國就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所採取的新規定,認為有關舉措勢令港美經貿產生混亂,更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相關規定,長遠將破壞雙方一直保持的良好商貿關係,損害兩地企業和消費者利益。該會冀特區政府向美國當局了解及釐清有關規定,並採取適當措施以維護港商和香港整體利益。

 

中總會長蔡冠深博士指出,新措施實施初期難免對港商安排帶來混亂,惟香港出口往美國的貨品其實不多,去年只佔本港整體出口0.1%,對香港經濟實際影響有限,當然中長期始終會影響港美雙邊貿易和商務交流。事實上,香港是世貿組織成員,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美國強行要求「香港製造」產品更改產地來源標記,既不合法,也不合理,長遠也會影響港商對輸美香港產品的安排。

 

蔡冠深表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美國接連採取所謂制裁措施,包括簽署香港自治法案、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制裁多名內地及香港官員、以及改變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這些做法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損害香港及美國的經貿關係及商業利益,與美方聲言是為了保持香港的「一國兩制」背道而馳,令人遺憾。

 

對於特區政府表示正檢視相關世貿規則並可能採取相應行動,中總表示認同,相信有助保障港商企業的合法商業權益,維護香港的國際地位和聲譽。該會期望特區政府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了解事件對港商企業帶來的影響並給予適切支援,包括協助業界開拓更多元化市場發展空間,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內地推進「內循環」經濟發展所提供的龐大機遇,減低美國制裁措施對港商和本港經濟造成的衝擊。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