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蔡淑嫻談推動創新科技措施

中總邀蔡淑嫻談推動創新科技措施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7日)邀請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介紹政府有關推動創新科技的措施,並就支援企業研發、人才培訓及推動「再工業化」等議題與會員交流意見。

 

      蔡淑嫻署長介紹特區政府近年就推動本港創新科技發展的多項財政支援計劃,包括為企業進行內部研發項目提供上限1,000萬港元資助的「企業支援計劃」,另有即將推出為支援企業與本地大學或研發機構合作進行研發項目的「夥伴研發計劃」。此外,當局亦為合資格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並為私營公司就合資格研發項目的開支提供40%的現金回贈。

 

為推動不同行業廣泛應用科技,當局透過「科技券」資助非上市本地企業應用科技服務,藉此推動企業提升營運效率及升級轉型。此外,人才培訓對本港的創科發展尤為重要,政府推出多個支援企業招聘或培訓創科人才的計劃,包括「實習研究員計劃」、「博士專才庫」及「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等。與此同時,當局通過「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合資格科技公司或機構預先發出配額,加快申請輸入非本地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的程序,該計劃亦規定申請公司或機構每聘用一至三名非本地科技人才,便須增聘一名本地全職僱員和兩名本地實習生,以促進培育本地科技人才。

 

在「再工業化」發展方面,蔡淑嫻署長亦提到行政長官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加速「再工業化」發展,並撥款20億港元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以及向科技園資助20億港元,用作建設先進製造業專項設施。

 

她指出,工業邨政策經修訂後以興建多層及高效能的專用工業大廈為目標,現時正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預計分別於2022年及2020年落成。而位於大埔工業邨的一座廠房亦已完成翻新為精密製造中心。這些設施可以為高增值製造業提供基礎設施,推動智能生產,有利香港發展高增值科技產業。

 

出席是次講座的嘉賓包括中總蔡冠深會長,袁武、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及陳仲尼副會長,林銘森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