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會長公布「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舉辦詳情

201888日,香港華商足跡遍佈全球,在推動區域合作、深化內地與國際市場互動一直扮演關鍵角色。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工商及專業服務與國際接軌,也是內地與世界聯繫的重要橋樑。香港工商界與海內外華商多年來建立的龐大聯繫網絡,正好成為近年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策略的重要驅動平台。

 

為進一步探索“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發展前景,特別是在創新經濟領域下工商專業的發展機遇,香港中華總商會將於8月23日(星期四)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廣邀內地及香港政府高層官員,以及不同產業範疇的海內外專家學者和工商翹楚,共同探索華商在區域合作新形勢的發展機遇,並進一步鞏固海內外華商互動交流平台,攜手推進產業及區域經濟深化合作,應對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帶來的各種挑戰。

 

是次論壇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應允擔任支持機構,並獲多間內地及海外華商團體鼎力協助。為讓傳媒率先了解論壇內容亮點,香港中華總商會於今天舉行傳媒交流會,由該會蔡冠深會長及王惠貞副會長公布更多論壇詳情,並介紹多位重量級演講嘉賓。

 

發揮香港優勢 推動“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發展

蔡冠深會長指出,論壇以“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為主題,從宏觀角度探討區域合作前景,以及華商企業如何抓緊發展空間,並重點對外推廣香港多元化的專業服務優勢。事實上,香港在金融、仲裁調解、會計、資訊科技、建築測量、環保及工商顧問等範疇擁有獨特優勢,在推動“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可提供廣泛的專業服務支援。此外,創新科技已成為推動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動力。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亦給予重要指示,強調促進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本次論壇亦將以嶄新思維,剖析創新科技元素如何促進企業以至區域經濟創新轉型,以及有關領域的發展新趨勢。蔡冠深強調,“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當前香港的定位,也是中總的定位;該會將繼續促進區域經濟合作,推動香港發揮作為世界華商中心的獨特優勢和引領作用,在配合國家所需的同時,亦為本港經濟發展注入更多動力。

 

政商界翹楚雲集 搭建海內外華商交流平台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將應邀出席論壇並發表開幕演講。論壇亦邀請了來自內地及海內外政府官員、全球華商、香港專業服務界精英及工商界翹楚近千名嘉賓蒞臨出席,構建交流平台,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新形勢、新機遇。

 

是次論壇設有嘉賓對談及專題論壇等環節。上午論壇以“善用香港工商及專業服務優勢,拓展區域合作新空間”爲主題,設兩場對談環節:分別以探索“一帶一路”新機遇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爲重點議題。

 

上午首場對談環節由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先生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泰國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先生、中華全國工商聯合會副主席鄭躍文博士、資深大律師袁國強先生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教授將共同探索“一帶一路”新機遇等相關議題。

 

上午第二場對談環節由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博士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袁俊先生、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蘇育洲教授及香港會計師公會代表陳凱先生將共同探討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議題。相信透過一眾嘉賓的觀點交流,讓與會者能夠充分解讀“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機遇,並善用香港獨特優勢共同拓展當前市場發展空間。

 

下午論壇則圍繞“新經濟與工商專業機遇”主題進行討論,同樣設有兩場對談環節。第一場以“智慧城市發展”為題,邀得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企金業務總監林廣明先生、騰訊金融科技副總裁洪丹毅先生、AECOM中國區總裁及亞太區高級副總裁鍾小平先生、新加坡長成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白連源先生及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市務總監鍾偉鋒先生出席,多位業界代表共同探討智慧城市的發展趨勢與專業服務應用。此環節由香港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全盛先生主持。

 

下午第二場對談環節則以“驅動未來  創新經濟動力”為題,由港科院創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主持,並邀得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執行董事尚海龍先生、馬來西亞鑫資金投資有限公司創辦人兼首席投資官張國林先生、長江生命科技醫藥研發副總裁杜健明醫生及羅兵咸永道中國風險及控制服務部合夥人張俊賢先生對談,他們將結合當下市場趨勢,共同展望人工智能與專業服務互動發展的廣闊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