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活動訊息 > 
專題講座:《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

工貿署署長甄美薇談香港-東盟自貿協定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7日)邀請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女士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介紹特區政府去年11月與東盟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的內容,並就東盟發展潛力、特區政府對本地工商界支援等多個議題與會員交流意見。

 

        講座由該會袁武副會長主持。他表示,近年東盟地區快速發展,已成為推動環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香港與東盟簽署《自貿協定》,進一步帶動雙方貿易投資往來邁向更緊密聯繫,爲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締造穩固基礎,也為工商企業創造新的發展空間。隨著國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更可扮演聯繫東盟與相關區域板塊合作的重要橋樑。

 

        甄署長亦指出,東盟地理位置與香港相近,過去20年經濟迅速發展,近年更成為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若以個別國家計,香港十大貿易夥伴中亦有四個為東盟成員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自貿協定》不僅便利本港業界進入東盟市場,亦有助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促進區內貿易與投資,為本港經濟發展締造龐大機遇。

 

        甄署長表示,《自貿協定》涵蓋多個範疇,內容全面。在貨物貿易方面,各個東盟成員國均承諾在協定生效後,逐步對香港原產貨物實施「零關稅」或關稅減免。本港不少主要出口貨物,包括鐘錶、珠寶、服裝及衣服配件、玩具和電動機械及設備等均可受惠。

 

        服務貿易方面,《自貿協定》亦為香港具優勢的服務行業,例如專業服務、金融、建造及相關工程服務、仲裁、電訊、運輸等,提供更好的市場准入條件。個別東盟成員國向香港承諾開放的行業中,甚至包括他們在世貿組織多邊協定下尚未開放的行業。此外,東盟成員國亦承諾給予來自香港的投資公平公正待遇,並為商務臨時入境逗留安排提供便利。甄署長相信,香港與東盟可透過互補優勢,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協同發展。

 

        除積極推動與更多貿易夥伴簽署《自貿協定》外,特區政府亦推出多項措施協助本地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早前《財政預算案》建議注資25億港元,增加「BUD企業支援計劃」的項目資助上限至100萬港元,並擴大資助範圍至東盟成員國,同時更提高「市場推廣基金」下個別企業的累計資助金額,相關措施將為本地中小企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提供更全面支援。

 

        甄署長亦與在場人士就近日中美貿易事宜交流意見,並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以及其對香港的影響。美國方面將就「301調查」結果擬對內地產品加徵關稅的清單舉行聽證會,甄署長亦請工商界人士向海外商貿伙伴反映情況。

 

        出席是次講座的嘉賓尚包括中總王國強、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副會長,林廣兆、林銘森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