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活動訊息 > 
專題講座:《中美貿易摩擦對本港工商經濟帶來的影響》

中總邀渣打劉健恆剖析中美貿易形勢影響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8日)邀請渣打銀行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先生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剖析中美貿易摩擦對內地及香港的影響,並就中央應對政策、人民幣匯率、本港經濟走勢等議題與會員交流意見。

 

        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是高度開放的外向型經濟體,難免受外圍不明朗因素所影響。隨着美國中期選舉落幕,G20峰會亦即將舉行,各界高度關注中美貿易關係將何去何從。他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強調推動更高水平開放、主動擴大進口,並繼續推進「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平台,將爲本港經濟發展帶來嶄新機遇。

 

        劉健恆指出,中美貿易摩擦觸發市場負面情緒,內地年初推行多項去槓桿措施亦令社會融資增長放緩,預計來年實體經濟將出現下行壓力。他相信中美摩擦將持續數年,不論是中期選舉抑或中美元首會面等短期因素,均難以軟化美方對華的策略性敵對態度。

 

        面對外貿環境挑戰,中國應加大支持內部經濟,減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具體而言,中央政府可考慮增加基建投資、落實財稅改革、人行降準,藉此紓緩經濟下行壓力。

 

        劉健恆引述最新一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指本港企業經營信心顯著下跌,特別是進出口及批發等與貿易相關的行業。他預計來年本港實質經濟增長將放緩至3%左右,雖遜於今年3.6%,惟仍較過往10年的2.7%平均值為高。展望未來,劉健恆認為香港需加強本土經濟,例如落實「明日大嶼」等大型基建工程,將有助維持本港高就業率並帶動消費。

 

        出席是次講座的嘉賓尚包括中總袁武、曾智明、劉鐵成、王惠貞、楊華勇、胡曉明及陳仲尼副會長,李德麟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