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動重溫
兩會交流分享會2023

中總舉辦「兩會交流分享會」
蔡冠深對國家發展充滿信心  李慧琼欣見中央重視香港發展
多名任人大、政協的中總成員分享對兩會精神體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昨天(3日)舉辦人大政協兩會交流分享會。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聯同新任港區全國人大常委、中總會董李慧琼擔任專題演講嘉賓,暢談今年兩會帶來的深刻體會與啟示。分享會亦邀請多名擔任人大、政協的中總成員進行互動交流。

 

蔡冠深:對國家高質量發展充滿期待

蔡冠深常委分享參與政協會議的感受。他指出,政協委員必須全力支持國家發展,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以高質量建言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今年港區政協出席率非常高,態度認真,獲政協領導高度讚賞。今年有近半港區政協是年青新委員,帶來不少新氣象。

 

蔡冠深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支持國營和民營企業發展,尤其加大扶持對民企發展壯大的力度,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他作為工商界感受尤深,認同必須保企業才能保就業,讓經濟持續穩步發展。

 

兩會推動國務院機構改革,特別是重組科學技術部,成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與國家數據局,並精簡中央機關人員編制,針對創科、金融監管、數據安全等作出優化與調整,有助形成高效協同管理體制,進一步推動國家邁向現代化建設與高質量發展。蔡冠深續指,國家積極利用區塊鏈技術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將現代科技融入司法程序與訴訟服務,提升透明度與效率。

 

李慧琼: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發展

李慧琼常委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及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局之年,各界對今年兩會更為重視。人大審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立法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並選舉國家領導人和組成人員,成果豐盛,習近平主席更以全票當選,充分體現民心所向。政府工作報告由人大代表審議並作提出多個修改後才獲得通過,充份體現全國兩會的人民民主精神。此外,人民法院及檢察院向人大作出工作報告,既有深度又有內容,顯示國家法治建設正向前邁進。

 

李慧琼強調,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數目的佔比明顯超出內地其他省市,充份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重視。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七一講話、二十大報告、以至今年兩會期間,都十分關心香港的發展情況,讓她深刻感受到國家對香港的關愛。

 

人大代表:優化體制改革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分享會設對談環節,多名中總首長及常董、會董一起交流今年參與兩會的感受和體會。港區人大代表胡曉明、李引泉、姚祖輝副會長,李應生、陳仲尼榮譽會長及雷添良會董分別探討國家推進制度改革創新帶來的契機。

 

胡曉明認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對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等十分重要。港人應積極參與國家建設,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李引泉亦強調,中央積極推進制度完善與優化發展,既鞏固公有制經濟,也要保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發展,推動各種所有制取長補短、相互促進。「一國兩制」更是給予香港最佳的制度保障,必須努力堅持「一國」原則、維護「兩制」發展。

 

姚祖輝表示,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構,在參與香港治理與推動發展更是從不缺席,由行政長官普選、一地兩檢、香港國安法以至完善選舉制度,皆有助香港長遠穩定發展。李應生亦提到,兩會體現國家的工作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主席更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充份體現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重視,香港各界必須自強不息。

 

陳仲尼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協助內地金融「走出去」及保障國家金融安全可發揮重要作用;而本港科研基礎雄厚,也可配合內地龐大市場,實現科研成果落地生產。雷添良亦認為,香港必須做好自己本分,努力維護國家的共同利益,積極參與國家經濟發展,解決民生問題,為實現民族復興作出貢獻。

 

政協委員: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

全國政協常委王惠貞副會長,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屠海鳴常董,委員曾智明副會長及方文雄榮譽會長分享如何發揮政協委員功能,對外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

 

王惠貞認為,國家積極推進以人為本、經濟發展的同時,更為人民着想,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她強調香港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的重要性,希望透過組織更多內地及海外交流團,全方位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屠海鳴亦指出,港區政協必須全力貫徹落實和推動全國政協王滬寧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包括要堅定維護國家安全,亦要支持特區政府排解民生憂難,多做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工作,齊心擁護「一國兩制」,推動香港經濟與社會持續發展。

 

曾智明強調,目前香港年青人對國情了解仍有不足,政協委員應鼓勵本港新一代多認識國家最新發展及積極融入其中,建議於深圳、南沙等內地城市籌辦更多港人子弟學校,配合香港師資和管理,為在內地就學的香港學生提供更貼近國情的教育。方文雄亦建議香港工商界可通過不同媒體,以及包括中總等不同平台,向香港及世界各地人士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駁斥外國對香港的抹黑。此外,今年政協在章程總綱增寫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令中央政策能更有效在香港執行,讓外界對香港的未來前景更具信心。

 

分享會假中總8樓禮堂舉行,並於線上同步直播。該會楊華勇、張學修副會長,袁武、陳幼南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近150人於現場或線上參與,跟各演講及對談嘉賓就兩會精神及多個範疇廣泛交流意見。

 

此外,中總地區事務委員會早前亦舉辦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簡介會,由該委員會專責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榮譽會長簡介政府工作報告、新一屆國家領導班子及新征程上的發展重點。樊敏華副主席亦分享首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感受和體會。邱建新主席、許寶月、陳建年、張洪鈞副主席,委員會一眾委員及五區聯絡處成員近60人出席。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4月4日

 

選擇視頻:  
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女士
選擇視頻:  
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會長
選擇視頻:  
全國政協成員對談環節
選擇視頻:  
全國人大代表對談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