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動重溫
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

「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圓滿舉行

善用香港工商專業及創新優勢  探索“帶路”與“灣區”機遇

辜勝阻副主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王志民主任、許又聲主任、謝鋒特派員 主禮

 

2018823日,香港「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今天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民主建國會常務副主席辜勝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應邀擔任主禮嘉賓。是次論壇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應允擔任支持機構,並獲多間內地及海外華商團體鼎力協助。論壇以“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為主題,雲集內地及香港政府高層官員、全球華商、香港專業服務界精英,以及不同範疇的海內外專家學者和工商翹楚等近千名嘉賓,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及香港角色。
 

抓緊區域合作新機遇

中總蔡冠深會長在開幕致歡迎辭時表示,國家積極透過“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其他區域合作平台,推動經貿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全球夥伴拓展互利共贏空間。今天的論壇希望為各地華商搭建交流平台,探討善用香港的工商專業和創新優勢,共同開拓新商機。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開幕演講中表示,香港可發揮一國兩制下的優勢,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樞紐,擔當融資及專業服務平台,加強橋樑角色,聯繫內地與其他經濟體。大灣區可促進香港經濟產業多元發展,而香港社會發展面對住房、安老、土地的制約,大灣區可為香港市民追求更美好生活提供廣闊福地。

 

辜勝阻副主席亦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是新時代推進一國兩制發展的新實踐,而且是推動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實現創新驅動和高品質發展的新舉措。如何有效整合香港、深圳及其他城市的創新資源,實現進一步區域協同創新,集聚發展等,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邁向世界一流創新經濟灣區的關鍵點。

 

許又聲主任在開幕致辭時提及,推進“一帶一路”離不開沿線國家政府和民間的主動對接和參與,希望僑胞主動向國際社會宣傳“一帶一路”互利共贏理念,同時協助中國企業「走出去」。他期望香港僑界在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中發揮應有貢獻。

 

謝鋒特派員亦指出,“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及世界各地讓帶來機遇,已然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及最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平台。他認為,貿易戰不會有贏家,並損害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只有開放才能使各國共同繁榮,持續發展。

 

發揮香港多元優勢 深化與華商合作

論壇上午首場對談,由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主持,嘉賓圍繞“一帶一路”議題進行討論。陳百里署理局長、袁國強介紹香港在金融、項目管理、法律仲裁等專業服務的獨特優勢。他們認為,香港在“一帶一路”、特別是專業服務領域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應可進一步加強與海內外華商合作,共同拓展市場機遇。此外,謝國民鼓勵各地華商多善用香港優勢,深化聯繫,共同探索“一帶一路”下區域經貿合作新機遇。張燕生亦認為世界華商要聯合粵港澳企業,共同開闢“一帶一路”新商機。

 

第二場對談環節則聚焦“粵港澳大灣區” 發展建設,由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主持。聶德權局長、查毅超、陳凱從多角度探討香港在推動大灣區發展的功能角色。袁俊、蘇育洲認爲,廣東完整的產業鏈優勢,香港的現代專業服務平台及國際創科中心角色,澳門在旅遊業及與葡語國家合作的定位,可互補優勢、匯集成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對談嘉賓一致認爲三地應進一步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暢通,將成為激發大灣區發展潛力的催化劑。

 

引領科技創新浪潮 驅動未來經濟增長

下午論壇聚焦“新經濟與工商專業機遇”。第一場對談以“智慧城市發展”為題,由香港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全盛主持,多位嘉賓分享了各地華商在推動科技應用、促進智慧城市發展的成功案例。林廣明、洪丹毅探討香港金融服務在創新科技應用的經驗及相關的行業發展潛力。鍾小平、白連源主要介紹香港基建工程與建築設計的優勢,並分享華商企業在推動高新科技與智慧城市發展的經驗。鍾偉鋒剖析移動通訊技術與智慧城市發展互動的最新動向。

 

第二場對談環節以“驅動未來  創新經濟動力”為題,由港科院創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主持。尚海龍、張國林均認為,在當前創新科技浪潮下,特別是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的蓬勃發展,能夠與專業服務相輔相成,從而進一步提升專業服務的效率。杜健明、張俊賢介紹區塊鏈技術與金融、電子商貿、生物及醫療、互聯網經濟等形成有機互動發展的態勢,勢必能拓展市場,帶來廣闊的發展前景。

 

出席今天高峰論壇的嘉賓尚包括:中總袁武、曾智明、劉鐵成、李應生、楊華勇副會長,霍震寰、林銘森榮譽會長,以及本地、內地及海外華商團體、知名人士、工商界代表、政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外國駐港領事、工商組織及專業團體負責人、以及中總成員傳媒友好等逾千人。

 

按此了解演講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