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對外事務委員會
阿聯酋、馬來西亞及韓國總領事到訪中總

阿聯酋、馬來西亞及韓國總領事到訪中總

期望透過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

 

阿聯酋、馬來西亞及韓國駐港總領事日前(2日及5日)分別拜訪香港中華總商會,希望進一步了解香港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藍圖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可發揮的作用,及如何透過香港平台,產生多邊合作的協同效應。

 

中東市場潛力無限

為和中東工商界人士探討一帶一路的合作商機,中總於今年6月與國家商務部、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及香港貿發局於杜拜合辦交流午宴,並專程組團前往參加,期間獲得阿聯酋駐港總領事娜比拉.沙姆希的積極支持和配合,中總特於2日設宴感謝。

 

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隨著阿聯酋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在雙方聯繫更緊密下,互惠政策相繼出台,杜拜已經成為中國投資的主要對象之一。他又指出中東市場具有龐大發展潛力,期待不久將來將再組團前往杜拜以至及阿布札比,加強交流。娜比拉.沙姆希總領事歡迎香港商界前往其國家實地考察,發掘阿拉伯國家的新商機。出席接待的尚有副會長胡曉明、對外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光明及副主席甘志成。

 

馬來西亞歡迎外來投資

馬來西亞新任總領事葉威信與商務專員等一行於5日到訪中總,與會長蔡冠深、副會長劉鐵成及對外事務委員會陳光明主席進行交流。蔡會長表示樂見馬哈迪·穆罕默德再度成為馬來西亞首相,期盼新首相繼續與中國保持緊密合作。他提到2021年世界華商大會將於吉隆坡舉行,相信有助進一步加強馬港兩地之間的聯繫。

 

葉威信總領事指出馬來西亞歡迎海外投資者,並相信該國穩定及法治的營商環境有助吸引外來投資。同時當地的華人數目龐大,與香港亦有不少民間交往,兩地互流互通的基礎已是十分鞏固。蔡會長補充,尊重合約精神及外匯管制等也是影響外來投資的重要因素,並期望除了經貿往來外,同時也可加強雙方文化交流。

 

韓國積極發掘大灣區機遇

韓國總領事金元辰大使及香港韓國商會主席等一行同日到訪中總,由會長蔡冠深、副會長劉鐵成及王惠貞、及對外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光明接見。蔡會長對韓國的軟實力,尤其是韓流的影響力深表讚賞,並表示過去四年的國慶青年音樂會中安排的韓星演出環節深受香港年青人歡迎,希望繼續得到領事館的支持和協助。

 

金元辰總領事表示樂見韓國文化得到大家的喜愛,對於所有能加強相互了解及交流的活動,一定全力支持。另一方面,韓國對一帶一路以至大灣區的發展深感興趣,更於早前在港舉辦了探討大灣區的座談會,協助韓國企業了解當中商機。總領事亦提到,韓牛深受香港市民歡迎,但事實該國的水產品質量亦十分高,而且多元化,希望中總可協助推廣。

 

對香港未來有信心 與國內外攜手進行第三方投資

蔡會長提到近期香港社會目前的一些紛爭,雖是一個不確定性因素,商界也會有點擔心。但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多元的地方,大家表達不同的聲音,可應當是和平的、理性的方式,珍惜香港擁有的言論自由,才是對香港好。現在商界最大的期盼,就是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因為穩定才能更好更快發展。

 

幾位總領事對蔡會長提到的透過香港與內地企業強強聯合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進行第三方投資深感興趣。例如馬來西亞是穆斯林國家,其文化宗教與中東地區相近,關係密切,隨著阿拉伯世界崛起,可與中港商界合作,取各方所長,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