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落實一國兩制 促進港青發展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青年發展離不開政府、學校、家庭和社會的關懷和引導。過去兩年香港發生的鼓吹“港獨”、“自決”、修例風波和黑暴,體現出回歸後“一國兩制”的落實在青年政策上出現了偏差。

 

正如《施政報告》中開宗明義所論述,《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從政治理念上正本清源,相信能夠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奠定好根基,並為香港的青年培養定清方向。

 

培養青年人國家安全意識

回顧過去一段日子,“攬炒派”為求達到政治目的,不但為違法行為冠上光環,更利用校園作為散播黑暴的溫床。我們都知道,教師對學生的全人發展影響深遠。一旦有教師別有用心,把政治目的帶入校園,便很容易把一些失實言論、抹黑政權的思維,傳進學生的腦袋。我支持《施政報告》提出的強化教師及校長入職、在職及升職前培訓的工作,同時嚴肅跟進涉及不稱職和失德教師的案件。不過,除了等待他人舉報,政府應主動監察教師的言行和操守,抽出教育界的害群之馬。

 

在教育上落實“一國兩制”,政府須採用深入淺出的方法在港加強全民《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使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認識國家憲法和香港的關係。回歸以來,香港中小學《基本法》教育的工作面臨挑戰,暫且不論教學質量,單是從教學時間上,就曾有調查顯示,三至四成學校在人文學科的《基本法》教育“零課時”;近八成學校於中史科的推行時數低於15課時,遠少於教育局《中學教育課程指引》所規定的相關課時;近六成受訪校長認同學校需要加強推行《基本法》教育成效。

 

此外,隨着香港國安法的施行,學校在防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方面發揮重要角色。教育局於二月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函,就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並公佈推行模式及學與教資源;改革亦包括對於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涵蓋一直備受爭議的通識課程。這開啟了香港在《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教育,以及認識國家發展的正確方向,有利於培養學生基於客觀史實,明辨慎思的能力,亦有利於樹立起學生的國家觀念及國家安全意識,保障“一國兩制”在港確切落實和行穩致遠。

 

優化青年“三業三政”政策

除了從教育方面入手,政府亦應做好青年發展工作,優化青年“三業三政”的政策。事實上,本港失業率處於高位,青年人的工作經驗及閱歷較淺,更難找到工作。根據統計處最新數字,在去年10至12月期間,15至19歲青年失業率高達17.6%,20至29歲人士失業率約11%,可見年輕人求職已陷入“冰河期”。

 

隨着大灣區急速發展,鄰近的深圳更是全國的創科龍頭,不乏創科人才、資金和技術。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中總亦積極推動會員企業參與相關計劃。我認為這對青年人來說絕對是好消息,不過,坊間有人想把大灣區“污名化”,令到部分人對大灣區存有誤解,我希望當局多些與青年人接觸,加強大灣區的正面宣傳工作,讓他們認識這方面的機遇,參與並從中汲取寶貴經驗,擴闊青年人對國家發展的視野。

 

青年需耐心引導輔助

此外,在議政方面,政府除了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計劃”,逐步提升青年人擔任諮詢委員會及法定組織成員的比例外,亦可以將與青年切身的政策特別進行諮詢,或與政黨合作舉辦實體及線上對話,擴闊他們發表政見的空間。

 

“少年強,則國強”。青年是我們的未來,須用心、耐心引導和輔助,以防青年誤入歧途。我期望政府一系列的政策能夠落實到位,並參考我的意見,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同時鼓勵青年把握機遇,受惠於國家整體及大灣區的發展。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