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融入國家發展 疫情期盼曙光

《施政報告》推出一系列惠港措施,為本地經濟、民生帶來希望。但惠港措施數量多、範圍廣泛,要將之落實,便考驗特區政府智慧。

 

行政長官上個月發表了其任內第四份以“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為主題的《施政報告》。今次《施政報告》推出前恰逢新冠疫情、香港經濟下行,行政長官上京爭取惠港措施,為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促使經濟多元化

《施政報告》積極進取,連附篇共推出約200項新措施,圍繞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個主題。歷經去年的社會運動和黑暴,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使社會恢復穩定,為經濟發展提供前提。然而在新冠疫情的陰霾下,全球經濟活力不再,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的香港亦遭受重創。雖然在第三季度香港經濟整體稍見改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跌幅收窄至3.5%,按季反彈2.8%,但2020年全年經濟預計仍為約6.1%的負增長。此外,失業率攀升至6.4%,達至近16年來的高位。特別是政府保就業措施於11月底結束,結業潮或湧現,失業率可能進一步上升。中國作為第一個復甦的主要經濟體和今年全球唯一可能正增長的經濟體,是香港尋求經濟復甦的方向。

 

背靠祖國,香港獲得國家支持,《施政報告》推出一系列惠港措施,為本地經濟、民生帶來希望,包括支持兩地金融互聯互通、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投資珠海機場以提升協同效應、港車北上、推出“GoGBA”協助中小企拓展內銷和對接電商平台、破格開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業資助計劃”等,均可協助港商和港青在大灣區大展鴻圖,鞏固及提升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促使經濟多元化。在發揮香港所長、國家所需方面,“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普通法法統優勢和專業人才儲備,有利於香港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惠港措施數量多、範圍廣泛,要將之落實,便考驗特區政府智慧。由於各項目處於不同成熟階段,複雜程度不一,例如“GoGBA”支援平台或相對較簡單,可較早推出,但諸如釋放新皇崗口岸香港區超過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以及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方園區的部分地方供提前落戶等相對宏大的項目,則處於不同的商議過程中。為適切了解業界需要,政府須及時與業界、商會及持份者溝通,並盡量將惠港措施和經濟多元化的成果由社會各階層共享。

 

當務之急 控制疫情

本地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遍佈各階層和地區,部分個案源頭不明,隱形傳播鏈深入社區。近期疫情發展急劇惡化,11月29日更是突破確診百宗大關。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復甦的主要經濟體恰恰源於成功控制疫情。香港疫情得到控制方能重啟“旅遊氣泡”、“商務氣泡”,本地個案“清零”是恢復與內地人員往來的前提。有效控制香港的疫情,才能真正落實各項推動經濟民生發展的措施,市民生活方可回復正常,使本港經濟復甦、重拾活力。

 

政府的防疫政策一直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但實際上卻漏洞重重,包括執法不嚴、阻嚇性低、獲豁免檢疫人士無後續強制性監察措施、調整防疫措施滯後等。而且,市民經過近一年的抗疫,疲勞厭倦,放鬆聚會加劇疫情發展。

 

收緊限制 嚴加執法

鑒於第四波疫情嚴峻的狀況,政府於11月30日再度收緊防疫措施,自12月2日起實施,為期兩周,將禁聚令由四人至二人;縮短食肆堂食時間,收緊同枱人數;關閉多類娛樂處所。同時加強檢測和檢疫能力,增加社區檢測中心數目;提高醫管局指定診所派發樣本包數量;增加郵局派發樣本包數量,並與港鐵商討,在主要港鐵站派發樣本包;並徵用兩間酒店作檢疫用途,提供約800個房間,透過多項措施共同爭取控制疫情。

 

然而,防疫措施的成功一部分在於能否截斷傳播源頭,另一部分取決於市民是否配合。在截斷源頭方面,建議獲豁免檢疫人士在機場再做病毒檢測,其後亦規管他們留在工作和居住範圍。監督市民抗疫方面,須嚴格執法並大幅提高罰款金額,加強阻嚇性。

 

臨近聖誕,香港防疫抗疫工作困難重重,在行政長官多次表明香港難以實行全民檢測的現況下,唯有快速全面堵塞防疫漏洞,並且萬眾一心,同力抗疫才能控制疫情,重現經濟民生曙光。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