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施政報告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

袁武 先生 (第52屆會長) 2020年12月

 

《施政報告》在涉及金融、創科、基建、青年發展等多個範疇,充分善用和配合中央給予的政策支持,為香港進一步參與大灣區建設作出具體安排。

 

面對新冠疫情、中美博奕以至環球政經形勢各種挑戰,行政長官上月公佈新一份《施政報告》,為香港長遠發展勾劃具體藍圖。報告尤其就貫徹“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有較全面着墨,同時對促進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出具體規劃建議。本港工商和社會各界必須抓緊機遇,配合特區政府落實《施政報告》各項政策措施,構建和諧穩定社會環境,才能有效推動香港未來發展邁出新里程。

 

推動大灣區全方位合作

今年《施政報告》其中一個亮點,是強調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的重要性。報告在涉及金融、創科、基建、青年發展等多個範疇,充分善用和配合中央給予的政策支持,為香港進一步參與大灣區建設作出具體安排。

 

中央支持內地與香港深化金融互聯互通,逐步擴大滬深港通的合資格股票範圍,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助提升香港在大灣區提供投融資和金融服務的領導角色。隨着金融“互聯互通”愈趨成熟,我們期待當局可考慮擴大內地企業來港第二上市的股份及新股集資安排,進一步提升香港資本市場的競爭力。

 

中央亦支持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港深兩地政府正研究在香港園區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園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技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意開展大灣區業務的香港科技企業率先落戶,突破過往“以深圳河為界”的狹隘思維,對促進香港科技產業融入大灣區產生積極作用。粵港澳三地政府可探討制訂大灣區創科政策,成立大灣區科技發展銀行和基金,為促進創科與科研發展提供財政支援;港深政府更可在河套園區成立創新及科技研發基金,資助區內高新科研項目及初創企業發展。

 

此外,特區政府提出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推動“港車北上”、香港與珠海機場合作等建議,獲中央全力支持,為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互動提供便利。香港在航運業擁有不少優勢,建議當局可考慮推動香港高端航運業發展,為船舶註冊、管理、租賃、海事保險、培育業內人才等加強配套支援,配合大灣區海運業務長遠發展所需。

 

全力抗疫是當務之急

當前新冠疫情反覆,我們支持特區政府採取一切措施嚴控疫情,才能讓各項推動經濟與民生發展的措施得以有效落實。近期社區不明源頭確診個案或群組感染再次增加,當局應審慎考慮推行強制性全民檢測,冀盡快達至“清零”目標,讓市民生活回復正常,並通過“健康碼”互認,恢復香港與內地的人員往來,有效推動本港經濟復甦。

 

我們期望疫情穩定後,特區政府能加快落實與香港有緊密旅遊和商務往來的地方商討“旅遊氣泡”、“商務氣泡”。《施政報告》亦提到香港貿易發展局將聯同廣東省及有關商會推出一站式平台,為港商提供涵蓋大灣區市場及政策資訊、企業推廣對接、商務營運等全方位支援,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合作,並積極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此舉有助港商減少對歐美市場的依賴,協助拓展內銷市場並強化與東盟等周邊地區的經貿往來合作。

 

《施政報告》強調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一貫支持,可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助局面由亂轉治,為香港重新聚焦經濟與民生發展奠下重要基礎。行政長官在發表《施政報告》後出席立法會答問會,能在平和氣氛中跟議員務實討論,行政立法關係的改善,有利重新構建理性溝通平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我們期待社會各界同心攜手,以這份《施政報告》作為新起點,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發揮香港所長,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和“十四五規劃”,更好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