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全面配合國家改革開放新里程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18年12月

 

中總將繼續全力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建設,乘着“一國之利”和“兩制之便”,推動香港工商界投入國家發展大局。

 

上月,我和多位中總成員有幸參加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 周年訪問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代表團時,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過去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並提出4點希望,這無疑對港澳工商界、對香港中華總商會都帶來極大鼓舞。

 

中總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發展進程中,不但會全力支持香港繼續擔當國家雙向開放的橋頭堡,更要進一步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在更高層次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總橋樑角色無可替代

改革開放40年來,中總致力參與其中,為會員企業探索內地市場、深化香港與內地經貿聯繫、以及配合國家“引進來、走出去”擔當重要橋樑角色。上月底,中央公佈了100位對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人物名單,其中獲表彰的五位港澳人士中,我們三位前輩會長王寬誠、霍英東及曾憲梓會長均在其列,充分突顯中總成員對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事實上,不少中總成員在改革開放初期積極參與內地投資建設,例如興建首家內地與香港合作的賓館、設立首家“三來一補”企業,引入先進製造技術及設備,帶動了港商投資內地熱潮。

 

80年代初,中總創辦香港工商業研討班,協助國家培育經貿人才,至今培訓國家幹部及企業管理人員逾7,000人。中總在深化本港、內地及海外企業交流合作亦扮演推動者角色。近年東亞經濟不斷擴張,我們積極發揮商會聯繫功能,參與創立及籌辦世界華商大會、舉辦“香港高峰論壇”等,近年亦先後於吉隆坡、新加坡、雅加達及巴黎舉辦經濟合作論壇,今年8月更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為各地華商構建互動交流平台。

 

抓緊區域合作新機遇

當前,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標誌着國家對外開放踏上新台階,香港也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新商機,中總在過程中亦可發揮更大作用,包括努力推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地以至東盟等區域產業合作,促進要素自由流動、標準對接、資質互認、民生合作、協同治理等更高層次,協助工商企業配合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發展步伐。

 

我們亦繼續積極推動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相關委員會,例如本月中旬我們牽頭成立“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進一步促進香港在區域經濟合作中發揮聯繫者、投資者、營運者角色。我們也將繼續加強與世界各國華商交流合作定期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發揮中總作為全球華商共享互贏的重要平台角色。

 

配合創科經濟新動力

此外,國家亦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總將全力配合這個大方向,透過主辦或參與各種論壇、研討和交流活動,並配合特區政府就如何發揮香港創科領域的優勢等提出建議,促進本港科研和專業服務與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群相結合,打造創科合作樞紐。

 

展望將來,中總將繼續全力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建設,乘着“一國之利”和“兩制之便”,推動香港工商界投入國家發展大局,貫徹中總“立足香港、背靠祖國、聯繫世界”的定位,成就“建設繁榮香港、融入祖國發展、拓展全球商機”的中總願景,為促進香港經濟繁榮、民生改善,為迎接新一輪國家改革開放作出更大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