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強化區域合作應對貿易形勢挑戰

蔡冠深博士 (第50屆會長) 2018年4月

 

香港工商企業必須盡快評估貿易戰對中、短期業務營運可能帶來的影響,並因應形勢變化採取預防和應對措施。

 

美國宣佈對華貨品徵收進口關稅,引發雙方爆發貿易戰的憂慮,香港作為兩地商品貿易的重要轉口港,亦難以獨善其身;本港工商界跟兩地有着不少業務往來與投資聯繫,不少港商也在輸美產品供應鏈中有不同程度的參與。我們必須關注事態發展對本港經濟以至企業營運可能帶來的影響,並做好適當部署,長遠更應加快探索如“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及東盟等市場商機,開拓更多元化的業務發展空間。

 

關注對香港經濟構成的影響

內地與美國是本港最主要貿易夥伴,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2017年香港對外貿易有一半是與內地進行,彼此貿易往來總額已突破4.1萬億港元;經香港轉口的中美貿易也錄得3,507億元,佔香港與美國之間的貿易往來高達六成半,足見中美貿易對香港外貿發展的重要性。

 

若中美貿易糾紛持續並不斷加劇,將無可避免削弱本港轉口貿易和離岸貿易的功能,對從事中美轉口貿易的港商、尤其是在珠三角經營加工貿易的廠商更是首當其衝;各類貿易支援服務如航運、船務、運輸物流、倉儲、以至金融、保險等相關行業的發展也會受到牽連,進一步影響香港作為自由貿易轉口港的地位與功能發揮。

 

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戰升溫更可能導致美國減少對內地及香港個別行業的直接投資,加上息率趨升等因素,資金流向或會逆轉,引發資產價格顯著調整,衝擊本港金融市場與銀行體系的穩定性,增加企業借貸與經營成本,甚至影響實體經濟。

 

擴大開放助經貿穩定增長

貿易戰與經濟全球化發展可謂背道而馳,既損害企業和消費者利益,對環球經濟增長、營商環境以至勞工市場也會構成負面影響,即使美國商界對特朗普政府的舉措也有不少反對聲音,擔心會衝擊當地農業、商品及服務出口,增加企業和消費者成本,一些在中國市場有龐大投資的美國企業尤其憂慮在內地的業務以至整個產業供應鏈會受到牽連,最終令雙方的貿易往來與企業相互投資也會造成難以預計的損失。

 

事實上,國家領導人在“兩會”期間多番強調自由貿易與開放的重要性。習近平主席重申國家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發展,並強調要以更大力度、更實措施全面深化改革,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李克強總理亦表示,今年是內地改革開放40年,維持開放貿易是基本國策,而且開放的門會越開越大,中方將繼續在包括服務業、製造業、商品等多個領域推進擴大開放的具體措施,並期待美方也能放寬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限制,攜手促進中美雙方進一步邁向貿易總體平衡發展,為全球經貿帶來更穩定增長。

 

探索區域合作新商機

香港作為高度對外開放的自由經濟體,任何貿易保護行為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將尤為顯著。本港工商企業必須盡快評估貿易戰對中、短期業務營運可能帶來的影響,並因應形勢變化採取預防和應對措施,適當調整經營策略與投資部署,盡量減低貿易戰所帶來的風險與損失。

 

長遠而言,國家全力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具體規劃建設亦快將出台、加上去年香港正式與東盟簽署自貿協定,各種區域經濟合作新模式將為工商界帶來更多元化的新興市場發展機遇,也為香港經濟發展締造更多新經濟增長點,期望特區政府能為香港工商界廣泛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和拓展新興市場提供更全面的配套支援。中總也會繼續發揮商會的網絡優勢與橋樑功能,協助會員企業及業界在大灣區、東盟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探索更多合適的業務發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