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新一年繼續搭建溝通橋樑

蔡冠深博士 (第50屆會長) 2018年2月

 

我們期望社會各界抓緊機遇,深化香港作為區域合作的樞紐角色。中總亦將進一步發揮商會橋樑功能,為會員企業和工商界探索更多海內外發展商機。

 

金犬報喜迎新歲,我祝願各位中總會員及各界友好在戊戌狗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香港經濟持續暢旺、社會繁榮穩定!祖國富強昌盛、國泰民安!

 

在內地經濟快速增長帶領下,本港經濟和營商環境在新一年也將迎來更好發展,特別是國家積極協助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我們期望社會各界抓緊機遇,深化香港作為區域合作的樞紐角色。中總亦將進一步發揮商會橋樑功能,為會員企業和工商界探索更多海內外發展商機。

 

抓緊“帶路”與自貿協定新機遇

去年底,國家發改委與特區政府簽署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安排,香港亦與東盟正式落實自貿協定,相關安排有利內地、香港和東盟企業建立更緊密合作夥伴關係,攜手拓展新商機,對於香港工商企業特別是專業服務行業絕對是前所未有新機遇。

 

中總一直致力推動會員和工商界參與“一帶一路”與區域合作,例如去年在埃及協辦“一帶一路工商論壇”,組團前赴緬甸參加“世界華商大會”,並分別與印尼、越南等地合辦經貿研討會;我們亦舉辦“香港高峰論壇”,邀請內地和東盟國家經貿部長、政府官員、商界領袖及企業精英等,共商“一帶一路”與東盟最新形勢與投資商機。我們更首次舉辦“中總一帶一路繽FUN遊”,透過美食、表演、文化交流及遊戲等,在推動經貿發展的同時,也讓市民了解“一帶一路”沿線文化與風土民情。

 

今年,我們將繼續為會員企業構建交流互動平台,包括籌備在印尼舉辦香港與東盟區域合作研討活動,邀請政府高層官員及商界領袖出席;我們更計劃在香港舉辦世界華商大會“一帶一路”論壇,並將“一帶一路工商論壇”移師法國巴黎舉行,進一步擴大本會的區域經貿網絡聯繫,為會員探索更多交流發展空間。

 

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協調發展

國家亦非常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三地正緊密配合發改委就大灣區發展規劃的編制工作,具體措施亦快將出台。中總在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曾提出不少建議,包括設立統籌委員會,制訂具體政策分工並協調落實工作。大灣區尤其可結合廣東創新科技與香港金融及專業服務營運管理,打造創科產業合作,成為推動區內企業長遠發展的重要引擎。

 

上月,我們與香港數家商會赴廣州拜會廣東省委書記和省長,我提出香港可藉“一國兩制”優勢,推動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緊密相連、優勢互補,盡快實現人流、物流、資金和訊息流無縫對接。灣區各城市也要做好協調管理和利益分配,避免重複建設,長遠更要引入全球精英和培育青年人才,為區內產業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援。

 

新一年,我們將繼續善用中總人脈網絡優勢,進一步強化與廣東和澳門工商團體合作,聯合灣區內商會組職和企業聯盟,凝聚三地工商力量,同時亦計劃與廣東省相關機構合辦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推動工商界在大灣區規劃進程發揮關鍵作用。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快將開通,對大灣區融合發展有着重要意義。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一地兩檢”,為日後落實相關安排提供堅實的法理依據。我們呼籲立法會及社會各持份者能以香港整體發展為依歸,摒除成見,為“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審議通過營造有利條件,促進灣區便利往來、實現“一小時生活圈”邁出重要一步。

 

總括而言,中總在新一年將繼續協助會員企業配合國家經濟形勢與區域合作發展步伐,積極探索經營與投資新機遇。我們亦期望即將公佈的財政預算案能全面配合施政報告提出有關促進區域合作的政策措施,並盡快落實相關預算,帶領香港工商和社會各界更有效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本港經濟與工商界持續發展開拓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