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走出課堂 尋歷中華文化 體驗工商動力
“中總愛心行動”再辦遊學團 助170位中學生赴河源實習

“香港中華總商會愛心行動”於8月7日至11日再度主辦工商體驗遊學團,組織近170位來自16家東華三院學校的高中學生到廣東省河源市福新工業園參加實習,親身參與車間勞動,並順道遊覽當地名勝。遊學團同學表示,一般遊學團袛有參觀遊覽,難對工業運作有深入認識,是次能到車間參加工作是很難得及特別的體驗。

工廠實習生活 啟發良多

福新國際集團在其毛衣工廠為遊學團學生提供洗衣、織機、縫盤及包裝等多項工序實習,並由富經驗的員工教導工作技巧。“看似簡單,其實不易”,不少學生於分享會上說出他們的實習感受。車間工作單調乏味,又極須體力及耐性,看似極容易的工作,到親身嘗試時才發覺要符合生產標準與要求,殊不簡單,每一步驟均須認真謹慎。學生從勞動實習中了解企業運作,同時明白做好每件事情都需要努力和堅持,才能獲得成功及滿足感。

除在車間實習外,學生亦在員工飯堂用膳及在職工宿舍住宿,使其對工廠內設施以及員工生活的各個環節有更充份的了解。工人雖然生活簡樸,但敬業樂業、知足常樂。這些與香港生活大為不同的經歷,使不少學生有所感觸,更加珍惜擁有的生活和事物。

行程豐富 內容多樣

遊學團並安排多元化的行程,以加強學生對內地國情及中華文化的認識,包括參觀遊覽河源恐龍博物館、萬綠湖、蘇家圍客家鄉村及千年古城佗城學宮等名勝,瞭解河源的悠久歷史及生態環境。河源市是東江流域客家人的聚居中心,市內的新豐江水庫(萬綠湖)為華南地區最大水庫,遊學團特設講座,讓同學認識客家文化以及東江水與香港的關係。河源市委及龍川縣委統戰部並熱情接待和宴請團員,學生均感行程豐富,獲益良多。

繼續發揮中總工商力量

中總於活動結束後舉辦分享會,並向同學頒發證書。王惠貞主席在致詞時表示,“中總愛心行動”自2009年成立以來,先後籌辦不少慈善活動,致力為有需要人士獻上溫暖和愛心,以表達商界對社會的關懷。這次續辦「工商體驗遊學團」再次獲得熱烈回應,希望日後更多企業參與,使這個有意義的項目持續舉辦下去,讓更多同學有機會參加。王主席並感謝福新國際集團、河源市及龍川縣贊助支持活動,使同學免費獲得旅遊實習的遊學機會。出席分享會的愛心行動委員會成員並包括吳惠權副主席、王啟達及吳懿容委員。


精彩回顧

2012年8月7-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