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走出課堂 尋歷中華文化 體驗工商動力
“中總愛心行動”首辦工商體驗遊學團 助80位中學生赴河源工業園實習

“中華總商會愛心行動”於7月19日至23日組織遊學團,為80位家境匱乏的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增廣見聞。遊學團由中總及福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合作,安排並贊助學生到河源市福新工業園車間實習。同學們表示,一般遊學團主要以參觀遊覽為主,能到車間實習實屬難得機會。

車間實習、宿舍生活 啟發良多

遊學團安排學生於包裝及織機車間實習,由富經驗的工人教導工作程序。“看似簡單,其實不易”不少學生於分享會上說出他們的實習感受。車間工作既枯燥乏味,又極須體力及耐性,起初看似極容易的工作,到親身嘗試時才發覺要符合生產標準與要求,殊不簡單,每一步驟均須小心謹慎。通過實習,使學生明白面對困難要堅持,不氣餒,才能獲得成功及滿足感,同時也使他們領悟父母賺錢養家不易。

膳食及住宿都在工業園內,增加學生與福新集團員工的溝通及對工廠生活的了解。員工生活簡樸,敬業樂業、知足常樂,使學生反思應珍惜擁有的一切。福新國際集團董事長、愛心行動委員會吳惠權副主席亦以自身創業奮鬥的艱辛經歷,勉勵學生要不怕吃虧,不斷向前,同時要建立誠信及責任心,將來創造事業,回報社會。同學均深受啟發。

河源市及龍川縣政府熱情接待

為加強學生對當地文化的認識,遊學團特別邀請共青團河源市委陳海明書記講解客家文化以及東江水與香港的關係。學生並獲安排參觀了河源恐龍博物館、萬綠湖及蘇家圍客家鄉村等名勝,了解河源的悠久歷史及生態環境。遊學團在龍川縣期間,獲縣政府及當地教育局熱情接待和宴請,並參觀千年古城佗城學宮,了解古越文化及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發展。龍川縣教育局致贈道德經小冊子予團員,鼓勵他們發揚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

繼續發揮中總工商力量

中總於遊學團結束後舉辦分享會,並向完成遊學團的同學頒發證書。出席分享會的愛心行動委員會成員包括中總莊學山副會長、委員會王惠貞主席、黃權威及甘寧委員。王惠貞主席致詞時表示,“中華總商會愛心行動”自2009年成立以來,先後籌辦多項慈善活動,致力為有需要人士獻上溫暖和愛心,以表達商界對社會的關懷。是次首辦「工商體驗遊學團」獲得熱烈回應,希望日後更多企業參與,使這個有意義的項目持續舉辦下去,提供更多機會讓同學參與。

參與遊學團的學校及團體包括佛教何南金中學、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保良局馬錦明中學、風采中學、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香港小童群益會(粉嶺)/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太和及北區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精彩回顧

201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