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年3月
青年发展蓝图 培养未来栋梁

国家主席习近平明言“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作為特区政府首次為推动青年发展而制订的重要文件,《青年发展蓝图》為当局未来青年工作定调、定向、定量和定速,致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的角色。
 

麦美娟:聆听各界青年声音   首推《蓝图》回应所需

提到《蓝图》的公眾参与工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表示,局方聆听了不同阶层和背景的香港青年之声音,归纳出他们普遍面对四大挑战,包括加强国民身分认同、世界观及对国家发展大局的认识;增加向上流动的空间;处理压力及精神健康问题;以及提高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等。“為此,《蓝图》整全地勾划特区政府就未来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愿景及方针,提出逾160项有利青年发展的具体行动及措施,希望能‘啟发’、‘扶持’及‘拥抱’不同背景的青年。”

 

制定多元青年政策

针对青年成长的不同阶段,麦美娟表示,《蓝图》特别将各个政策局的措施归纳為四大篇章。其中《探索篇》代表由小朋友踏入青年阶段,其重点在於推动以更创新和贴近青少年的手法,说好中国和香港故事,引导他们从小建立国家观念,正确认识国家歷史、宪法和《基本法》,强化国民身分认同,同时致力提供优质教育及加强生涯规划,鼓励青年探索兴趣及志向,进而装备自己。

 

随着通关,该局亦已逐步重啟各项内地和国际交流实习计划,并已於2月17日推出新一轮“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和“国际青年交流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内地及海外的青年交流项目。


《希望篇》以完成学业踏入社会的青年為对象,并根据“十四五”规划确立香港“八大中心”的发展定位,增加他们在各个领域实习、就业和创业的机会。此外,政府亦会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业”计划及优化“青年宿舍计划”,并已就“青年宿舍计划”下的“将酒店和旅馆转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资助计划”接受申请,目标是在五年内提供额外约3,000个宿位。

 

关注全人发展

《自强篇》则锐意培育青年的全人发展,当局除支持社会各界举办不同的服务及活动,如每年一度的青年节等,协助他们发展潜能、提升正向思维、勇於面对逆境、奋发自强,以至发展文化艺术及体育等多元兴趣;同时,持续关注青年精神健康的工作,及早找出和支援有需要的青年,并支持非华语青年融入社会。

 

《建设篇》提出开展更多渠道,让青年参与公共政策讨论及地方建设,如扩大“青年委员自荐计划”的委员会及委员的数目;同时在18区成立“青年社区建设委员会”及“地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让他们有机会建设自己社区,从而提高归属感。与此同时,除建立全新的青年网络,集合民青局青年发展项目的参加者,透过不同的活动及体验,让他们发展多元才能及回馈社会外,也会开发一站式的青年资讯手机应用程式,发放关於各项青年发展项目的资讯;另会继续推广青年义工服务,如在国家的支持下,当局推出新一轮计划,资助大学生到联合国辖下机构进行义工实习等。

长期及持续推动青年工作

為配合培育香港青年成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具正向思维的新一代这个愿景,麦美娟强调,当局将循六大方针规划青年工作。其一是顶层领导、凝聚力量。“我们会强化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并设立青年专员以加强中央统筹及协调青年工作,促进跨政策局跨界别协作。”

 

其二是藉加强青年对国家和香港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传承爱国爱港精神,增强家国情怀;其叁是针对多元发展需要,针对青年的各个成长阶段制订合适措施,提供多元化的发展机会;其四為推动全人发展,广及关心青年的学业和事业发展,以至培养他们的身心健康、正面积极的价值观、家庭观念、理性的思考能力等;其五是对青年抱有积极态度,提升其参与度及强化主人翁意识;最后是与时并进,适时回应青年需要。

 

“首个版本的《蓝图》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会因应社会的意见,持续检视和丰富当中的内容,按需要制订更新版本。”麦美娟认為,《蓝图》标誌了政府将长期及持续推动青年发展,亦会引领社会各界从多方面作出支持,期望与青年及青年工作相关持份者携手努力,建设更有希望、更美好的香港。

 

郭凯杰:结合各界力量  多管齐下支持香港青年发挥所长

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发佈《青年发展蓝图》(《蓝图》),团结香港基金助理研究总监郭凯杰认為,此举将青年发展工作提升至新台阶,凸显政府持之以恆做好青年工作的决心。他期望,当局未来可进一步创造充满机会的社会环境,让青年勇於实践抱负、发挥所长。

 

因应社会发展趋势,郭凯杰指出,香港的青年发展政策应加入五大元素:数码科技、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创新和创业、多元文化、心理健康,方能配合各种转变与发展。“数码科技急速发展,有关政策应着重数码科技人才的在职和在学培训,以提高年青一代的数码技能和应用能力;而因应全球持续关注环境问题,政府亦要加强对绿色发展的投资,鼓励青年参与环保事业并协助推动可持续发展。”

 

整合不同政策  加强推广工作

当前创新和创业已成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郭凯杰特别指出,当局在相关政策层面,尤要致力完善年青人在大湾区创业的配套。“在多元文化方面,‘十四五’规划确立了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地位,青年发展政策亦应鼓励年青一代了解和欣赏不同文化,协助他们在跨文化、跨地域的交流和合作中发展事业;至於青年心理健康同样不容忽视,特别是香港的產业结构单一,令青年上流机会受限,在‘四业’(学业、就业、创业及置业)中可能面对沉重压力,政府需协助他们减轻压力和提升身心健康。”

 

《蓝图》在首阶段提出超过160项支持青年学习、就业、创业和置业的具体行动及措施,郭凯杰坦言,虽然大部分并非新构思,却成功整合政府过往在不同领域上支持青年的政策,勾划出当局未来长期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针,亦有助日后推广青年工作,以及与各界就青年议题进行沟通。

 

定期审视成效  争取公眾关注

谈及有关政策及具体措施能否达致预期目标,郭凯杰认為,当中取决於多方面的因素,如政府必须投入充足资源并作出合理分配,同时按既定绩效指标,定期检讨工作成效,并适时更新蓝图;而社会各界亦应共同努力,支持和推动政策的实施,為年青人带来信心,让他们积极投入和把握《蓝图》中提供的各种机遇。

 

為提升各项政策的成效,郭凯杰建议,政府应通过多管齐下,包括与青年组织和团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加强公私营合作,以及加强宣传和推广等,强化与社会各界及不同机构的联繫和合作。“其一是直接与青年组织和团体接触,如定期召开会议或透过即将开发的青年手机应用程式,及时了解青年对政策的反应和意见;其二是善用私营公司和组织的资源、专业知识和网络,支持《蓝图》政策的实施;其叁是利用社交平台及与社区组织的联繫进行宣传,培养公眾对青年发展的认识和支持,务求创造一个包容性的社会环境,让青少年感到受尊重和重视。”

以《蓝图》為起点   有效落实政策

前瞻香港青年发展政策的愿景,郭凯杰重申,发佈《蓝图》只是迈向為年青一代创造眾多机遇和持续发展的第一步,更重要是落实各项政策和取得既定成效。“青年是香港未来发展的希望,政府应以《蓝图》為新起点,视青年发展為施政不可或缺的部分,从而系统化和长期地做好青年工作。要达致上述目标,首要是确保已制定的各项绩效指标能按时完成,令政策有效落实,以至让公眾知悉政府推行青年工作的情况。”

 

他期望,藉着推动落实《蓝图》,让青年有空间和热情追逐梦想、发挥潜能、加强青年对国家的关注和理解,提高其文化自信和身分认同,扩阔其国际视野和竞争力,以适应全球化和地缘政治带来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