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12月
香港土地发展政策前瞻

增加土地供应是本届政府重要目标之一,发展局期望能 通个四个“提”:提量、提速、提效、提质,以求增进效 率,早日达标。

 

发展局局长宁汉豪表示,推进土地和房屋供应,是本届政府优先处理的课题之一。她透露,过去数年,发展局已透过多管齐下的政策及措施增加土地供应,未来要更加努力将已经推展的政策及计划早日完成,以及开拓更多土地来源及推展旧区更新。她期望,“ 提量”、“ 提速”、“ 提效”和“ 提质”将会是达成目标的四大途径。

 

紓缓土地紧絀 精简各项流程

所谓“ 提量”,是政府希望在大规模并持续不断的造地工作下,扭转过去土地紧絀的情况。宁汉豪透露,未来十年(即2023-24至2032-33年度),“ 熟地”(政府已出售,可随时动工的住宅土地)将达3,280 公顷,而且整体呈上升趋势。她指出,这十年间的供应来源主要是新区的开发,初期集中於东涌新市镇扩展,之后北部都会区的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元朗南及新田/落马洲等新发展区会接力成為供应重镇。在中后期,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及将军澳第137 区亦有“ 熟地”出现。為展示政府造地的力度,发展局已制订未来十年“ 熟地”的供应预测,於其网站公开予公眾阅览,有关资料更会按年更新。宁汉豪形容,这是前所未有地向公眾“ 揭开肚皮”。

 

至於“ 提速”,宁汉豪指其重点在於“ 精简”。她指目前发展局正检视个别法例所订明的发展程序,早前并已諮询各持分者以集思广益,目标是今年年底前向立法会提出条例修订草案。其次是要进一步精简行政程序,检视重点课题,目标是明年年中起陆续提出具体建议。此外,她亦指屋宇宁汉豪Bernadette Linn署将成立“ 专责审批组”以加快审批建筑图则,又会在2023年中前提出标準金额补地价的具体扩展方案。另外随着2025 年起至2047 年香港将有大量地契到期,宁汉豪指续期手续将更精简,透过法例之下刊宪该年到期的地契,一次过进行续期50年的安排。

 

採新法振效率 建长廊创美景

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要善用“ 组装合成”建筑法以加快建屋进度,这也是“ 提效”方面的举措。宁汉豪说,“ 组装合成”建筑法可有效减低建筑时间、人手、废料及噪音。未来政府将会成立跨部门督导委员会,而发展局亦会成立专责团队,以推行更广泛採用此建筑法。长远而言,她更希望香港能发展成為“ 组装合成”的產业基地。此外,她又透露发展局拟进一步推动採用“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将於明年就业界和部门应用此技术製作及审批建筑图则订立路线图。

 

而“ 提质”则主要涉及市区重建、楼宇更新,以及解决楼宇老化问题等。宁汉豪透露,发展局将拟透过放宽申请强拍门槛、精简强拍法律程序等措施促进老旧社区重建。期望这些举措在“ 提质”之餘,同时亦能“ 提速”与“ 提效”。此外,发展局亦会全力支援市区重建局的工作,提升该局借款上限,以增强其财务能力以进行更多重建项目。至於《施政报告》提及要增设更多休閒设施,宁汉豪指政府正拟连接港岛北岸及南区多条现有海滨和郊野步行径,建造全长约60公里的环岛长廊,工程料於明年起展开。

 

宁汉豪期待,透过以上种种措施,土地发展工作不只解决市民居住问题,更有助香港增强发展动能,提升市民生活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