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7月
属於香港气味的毡酒

味道也许象徵城市,调酒师张寅杰经歷一年多无数次失败,终酿出夹杂香港本地味道的毡酒“白兰树下",深受市场欢迎,更囊括12项国际大奖。

 

香港土生土长的张寅杰年少赴英国留学,在中式餐厅打工时渐渐对调酒师工作產生兴趣,更游歷多地取经学习。期间他发现不少爱酒之人欲了解品酒知识和酒类故事却苦无渠道,遂於2012年返回香港创办调酒学校,岂料此着却迎来人生拐点。

花天酒地酿构思

当时张寅杰在八乡租了一间乡郊青砖小房子,横樑上掛着蔡澜题字的“花天酒地"横匾,取名“酒疗”,让他与亲友及学生有一个举杯交流空间。就在此处,张寅杰认识了一位甚為投契的学生,也就是香港毡酒品牌“白兰树下"另一个联合创办人张颖雋。“数次在屋前百年树下品酒谈天说地,提到想酿出属於并代表香港味道的毡酒,体现香港独特的情怀及风土,酒虽醒了,但念头已深植,心动身动。"

 

以花酿酒早有例子,如日本以樱花酿酒,张寅杰亦曾用市区常见的鸡蛋花酿製,成品虽不俗,但他们始终认為充满热带风情的鸡蛋花未能充分代表香港的味道。“我们回想童年时香港随处可闻的白兰花叫卖声,人们都爱别在耳边、胸前或衣衫上,这种淡淡清香充斥每条街道、每个人记忆,最后便决定以白兰花為主调。”

 

白兰清香 香港情怀

配搭印度檀香木、老陈皮、龙井及当归,在青砖屋内经歷无数次失败及尝试,2018年成功酿造富香港味道的毡酒品牌“白兰树下",张寅杰分享有此取名皆因“酒以白兰花為主要基调,而我们在百年树下萌芽构思,故取名白兰树下。"

 

目前白兰花原材料以台湾供货為主,本地花农供货佔约一成,受白兰花花期所限,来货不稳定而未能量產,加上需把原材料送到荷兰蒸馏厂进行酿製,运输及採购成本较高。张寅杰期待,未来可随着大湾区的发展及配套支持,能开拓大湾区庞大市场并增加產量。

 

以酒会友 打破地域疆界

创业路走来,坦言不善营商的张寅杰埋头调酒,享受為客人调製一杯又一杯“忘忧酒”,畅谈鲜為人知的酒故事,品酒说笑,侃侃而谈,“过去香港普遍对饮酒存负面观感,甚少细味酒背后的文化和味道,幸而近年明显感到社会对品酒接受度提高,市场日益多元化及更形活力。”

 

“白兰树下”推出以来,深受大中华地区欢迎,更在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张寅杰深信,酒能够打破地域疆界。“酒能够打破国家或地区疆界,从中可窥视其背后的酒文化以至社会发展,一杯酒的味道和层次往往诉说着一个地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