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7月
向各国推广大湾区机遇

日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佈《中国城市群一体化报告》,预计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可望达到14.76万亿元,超越东京湾区成為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湾区。大湾区发展潜力无限,不少港商已积极参与其中,对海外企业及投资者亦越发具吸引力。有见及此,本会举办系列专题讲座,邀请多个国家的领事及商会代表,共同探讨大湾区的营商机遇。

 

在“东盟x大湾区发展机遇”专题午餐会上,邀得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老挝、越南、柬埔寨、文莱、新加坡及缅甸等多个东盟国家的驻港总领事及商会代表出席,彼此就如何强化东盟与大湾区的协同效应交流讨论。

 

本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担任主讲嘉宾,指出大湾区城市群是内地重要的经济引擎,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推动作用,而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是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就国务院同意有关《“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香港作為国际航运中心可在促进粤港澳海洋经济深度融合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考虑到不少东盟国家的海洋经济迅速发展,蔡冠深亦鼓励东盟国家可善用香港优势,让香港為东盟国家海洋特色產业提供专业服务及持续加强合作。

 

马来西亚总领事叶威信代表东盟各国驻港领事馆致词,他表示东盟是香港继内地后第二最大贸易伙伴及出口市场。儘管经济前景正受疫情及地缘政治影响,但中国内地及东盟均被视作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可互相带来新机遇。近年越来越多大湾区内企业有意拓展东盟市场,东盟国家亦有兴趣发掘大湾区的潜力。

 

早前,本会亦先后举办“奥地利、香港与大湾区”专题讲座晚宴及“加拿大与香港及大湾区经贸投资”午餐会,奥地利驻港总领事严思乐、加拿大驻港总领白静芳与蔡冠深担任主讲嘉宾,分别介绍奥地利、加拿大及大湾区的最新发展,并与在场企业家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