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6月
叫骨质疏松症 别找上门

传统以来,中国民间相信人体骨骼与五臟六腑及其他器官之间有着微妙关连,不少疾病的病根都在骨骼。故只要将骨骼调理健康,很多疑难杂症都会不治而癒。难怪“ 养骨就是养命”之说,一直口耳相传。

 

认清骨骼之重要

即使从现代西医眼光看,骨骼也确是体积及重量佔比最大的人体系统。除了支持人体、达成人体运动功能之外,更协助人体储存矿物盐、造血及免疫,故骨骼实在比想像中更為重要。老人科专科医生陈汉威亦呼吁大眾抱持“ 预防胜於治疗”的心态,正视骨骼健康问题。

 

诚然,“ 骨质疏鬆”是不少长者面对的问题。然而陈汉威指出,这个乍看寻常的问题,坊间对此不无误解。例如误会了骨痛就等於骨质疏鬆,又误以為女性才会患上骨质疏鬆症等。他说,骨质疏鬆症其实一般没有明显临床徵状,直至骨折才会令人感到痛楚;而男性其实亦会患上骨质疏鬆症,只是患病率比女性低。他强调,骨质疏鬆并不是年老就必然出现的状况,它绝对可以治疗,绝非不治之症。

 

女性患症机会相对高

陈汉威说,一个成年人的骨架由超过200 块骨组成,功能广泛,故於人体极為重要。而不少长者面对的骨质疏鬆症,是最常见的骨骼疾病,出於组成骨块的结构组织流失,骨组织之间的孔隙变大,骨头质地因此变得脆弱易折。陈汉威坦言,骨质密度确是会随年月流失。而女性骨质量天生已经不如男性,而更年期的贺尔蒙转变更会造成额外的骨质流失,这就是骨质疏鬆症更常见於女性的原因。

 

他指出,原本正常的骨骼有能力抵御站立高度下的跌倒,万一在床上翻身、剧烈打喷嚏甚至提起物件都引起了骨折,这有可能就是“ 脆性骨折”发生,也就是骨质疏鬆警号响起之时。

 

窃走健康 小偷无声

他形容,骨质疏鬆症是“ 无声的小偷”,因為初期的骨质流失徵状并不明显,但及至徵状出现,往往就造成了骨折,小则引起腰背痛,大则可能导致行动不便甚至残疾。加上如果身体发生过骨折,未来再次骨折的风险将大大提高。出现骨折而减少活动,又会加剧骨质流失,形成恶性循环。

 

陈汉威阐释,最常见的骨折有叁大类,分别為:腕骨、腰椎及髖骨骨折。其中以髖骨骨折后果最為严重,除即时造成残疾,高达两成的髖骨骨折个案更会在骨折后一年,因感染心血管疾病死亡。因此预防骨折,实在刻不容缓。

 

他说,女性可通过简单公式,自我评估骨质疏鬆风险(见附表)。65 岁以上女性或70 岁以上男性,都应接受骨密度测定,以期更準确判断骨骼的健康。目前,“ 超声波骨密度则定”与“ 双能X 光骨密度测定”是最常用的骨质密度测试方式。前者可於社区场合用作筛查,后者则须由公立或私家医院、体检中心、诊所等提供。即使确定患症,目前医学界已可从营养补充、处方药物以至手术等途径治疗。

 

30岁前打好根基

所谓“ 预防胜於治疗”, 陈汉威坦言最好是从幼开始“ 打好根基”,提升颠峰骨质量。据统计,香港人骨骼大概会在30岁左右达到颠峰骨质量,因此他建议大眾最好能在30岁前摄取足够营养、勤做运动及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以提升“ 骨质贮备”。

 

陈汉威建议,大眾可注意摄取钙和维他命D,多进食可连骨食用的鱼类或海產、板豆腐、果仁、深绿色蔬菜等。戒烟、少饮酒,多做阻力训练运动(例如掌上压、举哑铃等)。及时纠正视力障碍、改装住所设施,也能预防长者跌倒,减低骨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