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5月
不爱猫狗 爱爬虫

“ 猫奴”、“ 狗奴”总有一个在身边,原来近年越来越多人爱上爬虫类宠物,纷纷成為了“ 爬虫奴”,到底这些非一般的宠物有何吸引之处,甚至有爱好者将之变成事业。

 

作為一名资深爬虫爱好者,任天恩年幼时家中已饲养两隻陆龟,耳濡目染下与爬虫动物结下不解之缘。2019年,他毅然辞去正职,与澳洲就读兽医回流香港的中学同学投入六位数字金额,在金鱼街不远处的大厦租用一间楼上舖,创办AOG 爬虫及两栖动物专门店。

 

主打兽医驻场吸客

“ 当年向渔护署申领牌照时,我年仅24 岁,被告知已多年未有新的年轻申请人,更以勇敢来形容我们”,新手爬虫宠物店老闆的任天恩懵懵懂懂,什麼都不懂,连到哪裡取货都摸不着头脑,幸好饲养陆龟多年结识不少业内人士,遂“ 胆粗粗”请教之,幸获指点,店舖生意慢慢上轨道。

 

AOG 主打兽医驻场,為各位爬虫主人的“ 爱宠”提供优质专业的护理服务,“ 爬虫宠物店行业较狭窄,估计现时本港约有20间,惟甚少可与我们一样提供兽医诊症服务,并会处方杜虫药物服务,确保每隻动物的健康。”

 

女性初养者居多

回忆创业初时,多靠兽医驻场吸引客户上门,随着顾客的口耳相传,店舖逐渐打出名堂,在市场渐站稳脚,主打陆龟、守宫、蜥蜴等爬虫类宠物,估计现时每月营业额约六位数字,平均每月售出20至30隻爬虫动物。

 

开店至今,经歷疫情起伏,见证爬虫宠物行情逐渐走出低谷,大眾更愈发接受爬虫类宠物,老中青等不同年龄层的新手顾客均明显上升,当中以年轻女性居多。“ 可能因各防疫措施的实行,市民留家时间增加,对动物陪伴的需求上升。而守宫及龟的照顾需要较少,入场门槛较低而吸引新手购买。”

 

分享饲养正确资讯

任天恩从一知半解的新手饲养员,到现时成為饲养十多隻陆龟的“达人”,他回想中五时与友人流连金鱼街逛爬虫宠物店,购入人生首隻爬虫动物盾臂龟,岂料叁个月内便去世,“当时新手饲养,盲目跟从网上教学,忽略了不同品种的个别需要,加上估计该龟本身亦或有健康问题,令其情况转差。”他饲养第叁隻约六岁的豹龟亦疑因染上鉤端螺旋体菌,致肾衰竭而需安乐死,一度自责自己未尽照顾好宠物的同时,亦明白正确饲养爬虫动物的资讯的重要性。

 

“我们会定期拍摄饲养教学短片并在社交媒体分享,向公眾介绍各类爬虫动物及饲养注意事项等资讯,推广爬虫饲养文化之餘,亦有助每位初养者更好地照顾宠物。曾有顾客疑贪方便,想把变色龙和陆龟放置在同一饲养箱内饲养,忽略了它们各自品种的温度等环境需要,幸在我们力劝之下放弃了。”

 

决心推广爬虫饲养文化

学生时代常年与友人流连金鱼街,儿时经营爬虫宠物店的童言如今成真,任天恩坦言现在每天都可以照顾喜欢的动物,做喜欢的事,很开心把兴趣发展成终生事业,又兴致勃勃地分享饲养爬虫动物的趣事,“ 以陆龟為例,主要在餵食及交配时会有较明显的步伐加快等可见的欢乐情绪,虽然其餘时间都较少情绪起伏,没什麼大起大落,但它们同样都会认主人,对长期餵饲的人物会有明显的亲近反应。”

 

与常见的爬虫类店舖不同,AOG 店舖明亮,店员主动健谈,会為顾客讲解饲养爬虫宠物的所需资讯,“ 我们希望可以慢慢改变大眾对爬虫动物店舖的阴暗等负面固有思想,逐步把爬虫饲养成為主流的宠物饲养文化,让大家认识到爬虫动物并不是想像中可怕,同样都可以与毛孩一样可爱、讨人欢喜。”